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020年01月08日08: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个维护”关乎党和国家的事业成败、前途命运,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保证,更是新时代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了坚强纪法保障。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效果上。

2019年5月31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强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体现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全过程、各方面。6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部署时提出四个“认认真真”,摆在首位的就是要求“认认真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学原文中感知真理,在悟原理中坚定信仰,在大调研中探究实情,在抓落实中彰显担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上率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行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把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促进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与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要求紧密结合。

中央纪委常委会带头抓学习,坚持集体学习制度,列出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委领导牵头推动开展防范化解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风险挑战等10项重点课题调研,以常态化调研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把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阳奉阴违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8个方面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问题,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有力纪律保障。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担负起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学习和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在结合融合中实现两促进、两不误。

聚焦“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强化政治监督,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特别是把政治监督突出出来,要求越来越明确、内容越来越具体。

坚持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主动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于2019年1月31日公布,明确提出加强对党的政治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化政治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两个维护”。

2019年4月,一场特殊的监督检查在河北、吉林、安徽等五省(区)悄然展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和税务干部共同组成调研组,直接深入办税服务厅和企业明察暗访,从纳税人处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真实情况,督促五省(区)税务局党委结合实际进行系统整改,努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到位的一个镜头。

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大局下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对党中央关于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查机制,推动各地区各部门集中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违建大棚房、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加大生态环保领域典型问题监督问责力度,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中央巡视组全年共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紧盯党组(党委)肩负的职责使命,围绕“四个落实”查找和推动纠正政治偏差,发挥巡视政治监督作用。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把政治监督做深做实的过程中,带头践行并有力督促落实“两个维护”。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党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维护”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2019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在对秦光荣、陈刚、魏传忠等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被放在了第一位,给全党以深刻警醒。2019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6万件,处分1.7万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紧盯“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高举问责利剑,不断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问责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问题等有关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公开曝光了一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及不担当不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责典型案例,进一步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提升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证全党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的新高度。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深刻剖析成因,推动综合施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安徽省阜阳市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2019年1至11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28万起,处理党员干部9.13万人。

按照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

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根本就在于“两个维护”。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一以贯之忠诚履职,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陈杨)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