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纪委这样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8日08: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中央纪委这样指导推动高质量发展

成功的实践,既需把握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也离不开科学的方法、有效的策略。2019年,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全面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提出一系列具有方法论性质的思想、观点和要求,指导、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每一项成绩,都是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指引的方向、所谋划的战略、所制定的战术一步步取得的。“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科学方法论。

一年来,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联系实际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带动全系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不论是召开会议、组织集体学习,还是开展调查研究,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摆在首位的政治和工作要求,以此带领、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把丰硕的学习成果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全会工作报告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排在首位的就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这一科学理论落实到各自实际工作中去”。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3月28日,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举行第八次集体学习)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2019年11月1日,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调研指导

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先后到江西、湖北、辽宁、宁夏、河北、海南、安徽等地调研。每到一地,他都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在调研、会议等多种场合,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要求。有关指导要求丰富而又具体,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在实践中不断学习领悟、不断融会贯通、不断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等。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职责。十九届中央纪委始终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职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形势越是复杂,越要听从党中央号令。要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蓝图和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

(2019年3月20日)赵乐际同志指出,要紧扣督促做到“两个维护”根本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11月1日)会议围绕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发挥职能作用,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切实得以坚持巩固,以及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调研指导

在调研中,“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赵乐际同志反复强调的内容。在江西,他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督促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湖北,强调市县巡察的根本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在河北,指出纪检监察工作要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提供有力保障。在安徽,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杨晓渡同志在四川省调研时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并协助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十九届中央纪委认真学习体悟党的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自成立之日起,目的就是“巩固党的一致及权威”。强调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不能变,根本的是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主动接受教育,改造主观世界,坚守我们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党员个人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

赵乐际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2019年6月27日)赵乐际同志强调,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调研指导

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践行好初心使命,是赵乐际同志深入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湖北,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辽宁,强调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的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权力制约,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纯洁。在宁夏,他指出,各级纪委监委、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切实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事求是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

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十九届中央纪委将实事求是作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生命线,反复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把实事求是体现到日常监督、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中。要求坚持一是一、二是二,尊重客观事实,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对干部负责、对党负责、对历史负责;强化精准思维,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精细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件事情;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着眼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在坚持实事求是上下功夫,精准把握、统筹把握、辩证把握,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11月19日,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具体的、实际的,必须体现到每一项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等,必须一以贯之、自觉践行,并结合新的实践深化认识、完善发展。

调研指导

坚持实事求是,赵乐际同志调研时强调的很多,也指导的很细。在江西,他强调要运用好问责利器,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有效,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负责尽责。在湖北,指出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工作,一定要高度负责、客观公正、从严从实,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坚持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精准精细办好每一起案件、处理好每一件事情。在辽宁,要求着力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高质量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都有新的提升。在海南,强调要增强监督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开展监督,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

“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体现,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重要方法论。围绕一体推进“三不”,十九届中央纪委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要求,强调要理清“三不”之间的内在逻辑,打通三者间的内在联系,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加快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2019年工作任务总体要求中的一个方面,着重予以强调。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11月1日)会议要求,围绕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各项制度创新,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会议

(2019年9月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标本兼治,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调研指导

一体推进“三不”,是赵乐际同志在调研中着重强调的一个问题。在河北,他强调要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重大方针原则和重点任务举措,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政治立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湖北,指出要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不松劲、不退让,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对反复出现的问题,要在严肃整治的同时推动有关方面完善制度、加强教育,做到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

“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切实强化自我约束,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承担着庄严神圣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把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履职本领,强化自我监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工作报告

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作为2019年第八项重点任务加以部署。提出“三个带头”的总体要求,并从政治、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提出八项重要举措,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

(2019年11月1日)会议指出,要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以制度建设保障队伍建设。

(2019年11月19日)会议强调,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锤炼担当尽责真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调研指导

加强自我监督制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是赵乐际同志在调研中反复强调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海南,他指出,要增强监督本领,依规依纪依法、实事求是开展监督,注重严管和厚爱结合。要加强自我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在严格监督下正确行使。在湖北,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自我约束,加强常态化学习调研培训,勇于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不足,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安徽,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坚决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杨晓渡同志在吉林省调研时强调,要全面提升政治和业务能力,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确保纪法正确落地见效,坚决把纪检监察这个重要公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