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聚焦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回望2019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室局有关负责同志盘点一年工作亮点·2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01月08日10: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解说】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夺取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三不”从单纯解决腐败问题上升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通过“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

2019年,“主动投案”成为反腐败工作中引人关注的一个特点。

【动画图表】

在高压惩治的震慑和党性教育的感召下,包括秦光荣、刘士余等中管干部在内的违纪违法分子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

【同期声】

韩晋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管室副主任):主动投案现象的增多,首先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所产生的震慑越来越强。其次,说明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一体推进过程中,实现了叠加效应。

【解说】

在“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一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监察组的《监察建议书》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这份监察建议书,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生动缩影。

【同期声】

韩晋萍:做好“后半篇文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针对案件中暴露的相关领域、地区或单位在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他们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另一方面,是利用典型案例对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人员进行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解说】

这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依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枉不纵、严惩腐败。

【动画图表】

2019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

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

【解说】

深入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深挖彻查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打“伞”破“网”助力扫黑除恶。

2019年12月15日,涉孙小果案公职人员和重要关系人职务犯罪案一审宣判,1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二年至二十年。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在这些案件中,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动画图表】

专项斗争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7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45万人。

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解说】

这一年,党中央修订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为着力增强问责工作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提供基本遵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严肃问责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吉林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违规问题等有关失职失责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进一步释放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解说】

这一年,“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肖建明、刘宝凤、黄平先后回国投案,“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此外,国家监委还首次牵头开展了境外集中缉捕行动,提请柬埔寨执法部门将4名藏匿在柬职务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动画图表】

2019年1-11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16人,追赃金额40.91亿元人民币。

【同期声】

韩晋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压倒性胜利不是根本性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2019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党中央重大判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在此基础上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