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聚焦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

回望2019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分厅室局有关负责同志盘点一年工作亮点·3

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年01月07日09: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解说】

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字幕板】

坚持和加强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夯实了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推进了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全覆盖”;完善了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巡视利剑作用充分彰显;实现了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与时俱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发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期声】

夏晓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副主任):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负责修订制定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就是其中重要的制度成果。《条例》聚焦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吸收管党治党最新理论成果,总结问责实践经验,进一步明确问责原则、细化问责情形、健全问责程序、强化问责执行,发挥问责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作用。

【解说】

2019年7月,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了《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成为进一步规范监督执法工作的重要制度成果。

【同期声】

夏晓东:修订制定《问责条例》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规定》作为监察法的实施办法,严格监督执法程序,对各项监察权限、调查措施的使用条件、报批程序和文书手续都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落实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相互配合和制约要求,为做好监督执法工作提供了重要规范和遵循。

【解说】

除此之外,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工作办法、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开展协作配合的指导意见等一批法规制度成果出台。

【同期声】

夏晓东:这些举措,着眼于落实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提升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增强制度的协同性和集成性,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有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解说】

2019年初,关于武汉大学纪委书记的任职决定引起了广泛关注:“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同意,并与中共湖北省委商得一致,中共教育部党组决定:万清祥同志任中共武汉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万清祥是全国首位由中央纪委同意任命的高校纪委书记。这是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一项具体举措。

【同期声】

刘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副主任):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首先是有利于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集中统一领导。其次有利于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领导体制,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保证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解说】

2019年11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对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同期声】

刘硕: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准确把握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要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