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承担的相关任务,强化职能职责——

擦亮监督探头 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2019年12月19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擦亮监督探头 推动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41.7万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

全国共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5.77万家,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5617家,通报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3442起;

纳入专项整治的2108个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310个,侵占河湖、阻碍行洪、破坏河势稳定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

前不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三批成果,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党中央作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制定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部署,紧盯驻在部门承担的专项整治工作,强化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真刀真枪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阶段性成效。

解决住房领域不作为的“漠视”和乱作为的“侵害”,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是重大政治任务。驻住建部纪检监察组把加强调研、摸清实情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基础,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先后3次带队赴住建部村镇建设司调研,并深入一线对脱贫攻坚、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等工作进行调研。针对农村危房改造档案统计数据失真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督促住建部开展“回头看”,对信息进行逐年逐省梳理核实更正。在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整治方面,建立了与住建部日常沟通协调工作机制,督促住建部和各级住建部门严厉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

针对教育部牵头承担的专项整治任务,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着力查找存在问题,向部党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先后带队赴四川凉山、云南滇西等贫困地区,围绕控辍保学、营养膳食补助、寄宿生生活补助、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向教育部党组提交调研报告2份,提出意见建议13条,推动专项整治对症施治。针对教育部在专项整治中出现的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项目进度慢等问题,驻部纪检监察组召开专题协调会进行督促,并与相关部领导沟通,要求督促分管单位认真整改。

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是生态环境部在专项整治工作中承担的重要任务。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制定出台《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督促部督查办抓好方案的组织实施,并对发现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推动部应急中心制定印发《关于加强“12369”环保举报问题转办工作的通知》,建立群众举报问题办理长效机制。近日,生态环境部派出7个检查组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抽查,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对两个检查组的抽查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均承担了相关任务。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职责,制定跟进监督方案,督促两家综合监督单位落实专项整治任务。在监督农业农村部方面,驻部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专项整治工作双周调度会,及时掌握专项整治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派员参加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指导组,会同农业农村部、公安部等部门同志一同赴安徽进行督导,对发现的“上热中温下冷”、群众及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提出意见。在监督国务院扶贫办方面,驻部纪检监察组4次参加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会议、扶贫办主任座谈会,3次向扶贫办承担督促协调事宜的综合司了解阶段性进展情况,及时提出意见跟进监督。组领导带队深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摘帽贫困县,就扶贫办牵头和参与的整治项目在基层落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监督。

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是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推动民政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的有效做法。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发出监督建议书、提出责任追究建议等方式,压实民政部党组成员及相关司局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对工作进展缓慢的省份进行督导,推动形成部省市县乡五级民政部门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此外,驻部纪检监察组还紧盯低保救助资金申请、审核、发放等关键流程,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协查协办、直查直办、重点案件督办和联合通报机制。今年6至11月,各级民政纪检监察机构立案调查516件,处理干部604人。

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阶段目标,对总局专项整治工作是否接地气、是否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派员赴广东参加总局食品安全联合行动督导工作,深入听、看、查、问地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派员参加“违法食品现场销毁”“慧眼观后厨,共治促食安”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等活动,深入了解专项整治成效和群众感受。今年6月以来,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修订《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制定出台《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等11个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法规制度体系。

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加强政治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督促党委(党组)和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记者 何韬)

(责编:谢忱、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