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从严从实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2019年12月06日08: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严从实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通知具有鲜明的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为各地方各部门进一步抓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划出了重点、提供了抓手。

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屡有发生,甚至在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也有所发现,令党员群众十分不满。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在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为追求“绿色政绩”,强推“一大四小”工程。为应付省里突击检查,该省一些地方大搞“一夜成林”,有的顾不上更换土壤,直接在水泥、沥青渣等基建垃圾上种树;有的高速公路绿化带宽度不达标,不得不在公路两旁的柏油路面上铺土种树。地处皖北的安徽省阜阳市,所辖8个区县,4个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4个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27%。在这样一个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的地方,阜南县郜台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组织对一些村刷白墙,刷墙面积数十万平方米,花费资金300余万元。这种大搞“一白遮百丑”的形式主义,在阜阳市其他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事发后,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问责。这些问题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

“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剖析近年来出现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一个共性成因就是这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发展观发生了扭曲错位。他们或是在某些急功近利的考核“指挥棒”误导下,或是在短期效益、个人私利等驱使下,将为人民服务宗旨抛在脑后,拍脑袋决策、凭感觉用权,造成的后果却要用财政资金来“埋单”,损害的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说到底,根本问题还是出在党性上,党性立场站不稳,行动上就会走偏,权力就面临着被滥用的危险。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将严重影响党群关系和党的形象,危害党的执政基础,其害无穷,不容小觑。

心病还需心药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杜绝一切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严则正,实则行。”整治“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要坚持从严从实。各地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坚持查改并重、标本兼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既要严肃认真地落实整治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又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对还未上马的亮化工程是否必要可行作出科学评估,对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亮化工程分类指导,防止在整改中一拆了事、造成新的浪费。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评论员 闫鸣)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