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深圳公布第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2019年12月05日10:5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深圳公布第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按照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要求,深圳市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4个市直单位,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现公布第一批专项整治成果:

针对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检查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各环节主体23086家次,监督抽检42842批次,立案查处案件1515宗,罚没金额1296万元,有力化解了食品安全隐患。重点打击假酒、假烟、假月饼和涉野生动物资源等犯罪行为,共破获食品类刑事案件229宗,刑事拘留282人,逮捕280人,涉案金额2090.08万元。其中,全链条打掉活跃于我市的非法杀害、收购、出售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1个;缴获假烟600余箱,查获假冒知名品牌假月饼1171盒,涉案金额1355.47万元;查获原料酒和制成的假洋酒一批,涉案金额200余万元。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深入开展水污染及“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完成水污染治理投资437亿元,建成污水管网321公里,修复污水管网557公里,完成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4105个;159个黑臭水体治理加快推进,茅州河共和村断面、深圳河河口断面、观澜河企坪断面、坪山河上洋断面、龙岗河西湖村断面等水质均有明显改善。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实施环保专项执法“利剑”系列行动,全市受理环境信访案件31877宗,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809宗,处罚金额1.21亿元;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533家。建立(疑似)污染地块联合监管机制,经调查确认为非污染地块126个,1个污染地块已作封闭处理,下一步将依法实施治理修复。截至10月底,我市PM2.5浓度为21.5微克/立方米,为我市有历史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

针对群众看病贵及医疗服务乱象问题,深入开展药品集中采购改革及医疗服务“滥检查”、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等整治。目前全市共有69家医院作为药品集中采购改革的试点,今年以来,通过集中采购的药品总金额为1.43亿元,25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2%。10种病发率高的儿童血液病和儿童恶性肿瘤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今年以来共有467名患病儿童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实际报销比为82%,有效减轻患病儿童家庭经济负担。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严肃整治医疗服务“滥检查”、大处方问题,建立药品使用监管信息平台,对处方行为实行在线监控,约谈不合理用药医生349名。严肃整治定点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全市共检查医疗机构480家,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216家,查实违规金额704万元。严肃整治医疗诈骗、虚假宣传等医疗乱象,依法关停整顿医疗机构135家,对4名涉事医师给予暂停执业1年的处罚。

 针对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深圳市2019年七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检查企业19315家,执法查处安全生产隐患76970条,实施行政处罚5296次,经济处罚金额5019万元。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专项整治督查行动、特别防护期燃气行业专项检查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21起,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171份,经济处罚金额105.5万元;查处违法违规售卖“黑煤气”窝点1520家,没收“黑煤气”钢瓶21155个。(深圳市纪委监委)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