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省纪委省监委以肃清宫晓农案腐败余毒为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坚决清除思想污垢 重塑毕节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黔清风

2019年12月05日09:5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坚决清除思想污垢 重塑毕节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我想通过为违纪违法干部喊‘冤’叫‘屈’,减轻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度,避免拔出萝卜带出泥,特别是拔出我这样的‘大泥’!”

“我就是总书记批评的‘什么红线都敢闯,什么纪律都不在乎’的人,成为干扰阻碍反腐败斗争向前推进的逆流。”

……

这是毕节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宫晓农面对镜头的现身说法。12月2日,省纪委省监委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纳雍县委和毕节市政协党组、毕节市纪委市监委同步组织召开宫晓农违纪违法案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通报宫晓农违纪违法案情,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

一名省管干部落马,“一案六地”同步开展整改,为何“大动干戈”?因为宫晓农案有其特殊性。

宫晓农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查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收敛、不收手,甘被“围猎”的典型。从任纳雍县委副书记开始,直至任毕节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的十多年时间,宫晓农无视党纪法规,台上大谈廉洁从政,台下大肆收受下属和管理对象数百万财物,在招商引资、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中肆意损公肥私、大搞权钱交易。为了逃避处罚,他甚至杜撰事实,编造数据,公开发表攻击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当言论。今年10月,宫晓农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和线索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一段时期以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成为影响毕节发展、扰乱干部队伍思想的顽瘴痼疾。无论是宫晓农,还是去年被查处的毕节市大方县委原书记张瀚时,其共同特点首先都是政治上出了问题,没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导致行动越来越偏离中央的要求,走上了不归路。”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些腐败分子,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政策心怀抵触,毫无“四个意识”、毫无政治底线,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省纪委省监委和毕节市委深刻反思宫晓农违纪违法案教训,以抓好警示教育、夯实“两个责任”作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督促毕节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求党员干部深查细照、对照自省,防止重蹈覆辙。

为了抓好“一案六地”同步整改,省纪委省监委下了不少功夫。从方案制定到各地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省纪委省监委多次组织讨论,字斟句酌、反复修改,督促各地各部门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产生问题的根源找透,有的对照检查材料甚至被反复修改了三四次。同时,为确保会议取得实效,省纪委省监委有关负责人分为五组,分别到会指导各地同步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

“市委、我本人坚决拥护省委的决定,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全力推动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我们将以此次警示教育会议为崭新起点,扛牢监督‘责任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昂扬进取的实干新风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警示教育大会上,毕节市委、市纪委市监委主要领导表态掷地有声:将认真吸取教训,对照反思、引以为戒,坚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切实营造毕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家要摒弃‘吃瓜群众’心态,谨防沦为‘案中人’。”会上,省纪委省监委有关领导要求参会“关键少数”要以案为鉴,认真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治,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工作系统推进整改。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地各部门班子成员认真汲取宫晓农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对照案情自我剖析、查找问题。

七星关区某区委常委在开展批评时不聚焦,当即被到会督导的省纪委副书记打断,要求聚焦宫晓农案,有针对性开展批评……当天,仅七星关区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就被打断了两次。

“我斗争精神不强,没有对宫晓农不良言论予以坚决抵制;我政治意识淡薄,没有抓好本系统管党治党工作……”被一再“打断”后,各地各部门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逐一对照宫晓农案暴露的问题,展开不留情面、一针见血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毕节市、七星关区、大方县和纳雍县委常委班子聚焦“讲规矩、守纪律,不做‘两面人’”主题,认真查找自身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存在问题;毕节市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则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履行职责、强化斗争意识”主题,深入查找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宗旨意识上存在的差距;毕节市纪委市监委班子对照“找准角色定位、检视工作差距、增强斗争本领”主题,认真查摆自身在强化斗争意识、开展政治监督中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大方县还结合县委原书记张瀚时违纪违法案开展了“一案一整改”。

“要坚决防止把民主生活会的承诺当成抽屉里的‘摆设’,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做成了当做好了。”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把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责任不落实、整改放空炮,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典型严肃问责,确保以真改彻改重塑毕节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