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牌局饭局中迷失自我

2019年12月04日08: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牌局饭局中迷失自我

“过去几十年所有的,一下子就灰飞烟灭了……”一名头发斑白的男子声音哽咽,把脸深深埋在双手之间。他就是高琦,1963年出生,北京崇远投资经营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5月被东城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事情还要从2017年说起。

当年9月,东城区纪委监委接到匿名举报:“建国门街道原党工委书记高琦在任期间,违规减免辖区企业租金,可能与承租企业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经分析研判,该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初核组开展初核工作。不久之后,初核组掌握了一条重要线索:高琦在担任建国门街道党工委书记期间,长期将工程、保洁工作等交给商人武某某承包,且不经招投标程序。

顺着这一线索,结合其本人及相关人员信息,高琦与包括武某某在内的几名商人存在异常经济往来问题浮出水面。2018年5月16日,东城区纪委监委对高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按程序对已调任北京崇远投资经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的高琦采取留置措施。在前期获得的扎实证据面前,高琦如实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

“他是在各种‘牌局’‘饭局’中迷失了自己。”据东城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981年,高琦高中毕业,以临时工身份来到东城区市容办公室工作。在自己的努力下,短短10多年间,从一名临时工转为科员,后又成为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1994年,31岁的他开始担任和平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04年,受组织委派,他组建东城区城市管理监督中心,并担任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全国第一个城市管理监督中心是我筹建的,现在推广到全国数百个城市。那时候确实觉得比较辉煌。”与审查调查人员谈起这段经历,高琦的眼中依旧闪着光。

“然而,随着一批更加年轻的干部得到提拔,高琦慢慢觉得自己‘没戏了’,信念开始动摇,工作开始懈怠,行为开始无所顾忌。”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说,投其所好,以高琦为中心、由有求于他的商人们参与的牌局、饭局逐渐多了起来,而他也在各种牌局、饭局中迷失了自我——

为牌局上的“朋友”、商人武某某在承揽辖区工程上提供帮助,收受好处费人民币77万元;许诺帮助饭局上的“朋友”、商人王某某推进其公司与北京崇远投资经营公司某下级子公司合作进度,收受好处费人民币20万元……就这样,高琦一步步坠入深渊。

在接受审查调查之初,高琦有过短暂的茫然失措,但是他很快找到了让自己充实起来的办法。“向我们要了党章,完整地抄了三遍……”审查调查人员介绍说,最终,他认罪认罚,退缴了全部涉案款项。高琦说,迷失在牌局、饭局上的自己,“很久没有这么踏实了”。

后来,东城区纪委监委按程序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今年1月31日,东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高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当时正值春节前夕,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全区各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到场旁听,其中有许多是高琦的“老熟人”。步入法庭时,高琦不好意思地冲旁听席上的众人点了点头。“今天来了很多人,可能有我的家人、有我原来的同事和领导,我真是感觉无地自容,悔恨万分。这都是我咎由自取……若能从头让我再活一回……”

然而,人生无法重来。(通讯员 刘怡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