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清单管理确保盯牢盯实不落项

2019年12月02日15: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湖南清单管理确保盯牢盯实不落项

“清单上问题,整治进展怎样?”“围绕清单开展了哪些监督检查?”……近日,记者随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文双等人,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实地检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一路上,无论检查者还是被检查者,都在围绕“清单”二字说事。到底是怎样一份清单,让大家如此重视?清单式管理对于专项整治又有怎样的意义?

近年来,随着清单式管理不断被应用于党和政府工作,其清晰、明确、高效等特点愈发显现。湖南省前几年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时,就曾探索以清单制加强管理监督,取得良好效果。今年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这一做法,向全省各地广泛征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表现,并结合信访、执纪和巡视巡察等情况,形成了一份覆盖教育、医疗、食品卫生、交通管理等各个领域民生问题的详细清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启动后,湖南省纪委监委对照中央要求,对这份清单进行了补充完善,下发给27个省直职能部门,要求立足职责、对照整治。

“每一条都是实打实的问题!这样的清单不仅有助于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对账销号不落项,也有利于我们开展监督。”文双介绍说,有了清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便于在监督具体问题整治中压实主体责任。清单上每条问题的销号,都至少要经过纪检监察机关的三道关——

第一关,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驻在部门的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如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就实地督查了常德、益阳、衡阳、郴州等4个市局,通过约谈、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等形式,对整治不力的部门进行督促。第二关,当主责部门认为整治到位后,必须经纪检监察组检查并签字背书方能销号。第三关,省纪委监委会对整治结果进行抽查,并组织人员力量对整治情况进行集中督查。“通过这些安排,实现从制定清单到督促整改再到检查销号的全程监督,确保问题得到真改实改。”文双说。

记者参与的这次实地检查,属于省纪委监委的抽查。10月26日,检查组一行从长沙出发,驱车一路向西近3小时,终于抵达湘西自治州。在州纪委,检查组首先随机抽取几个村级微信群查看情况。2018年,按照“一村建一群、一户进一人”的模式,湘西州在1817个行政村(社区)建立了村级微信群。老百姓通过微信群里可以直接反映问题,不仅方便了对整改落实情况的动态监督,也便于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掌握情况、完善清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既看微信群,也查整治台账。“这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了?那我们去实地看一下。”检查组在随机查阅台账时,看到凤凰县客运站乱收费、乱补票问题显示为“完成整改”,决定立即去现场实地检查。

今年8月,凤凰县城北汽车客运总站某客运公司驾驶员因儿童补票问题与乘客发生争执,将乘客一家4人强行驱赶下车。县纪委监委在征求群众意见时了解到,县客运中心存在儿童乘车乱补票现象,如该补半票的补全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这个问题随即被加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清单。

检查组不打招呼,直接来到凤凰县客运站,观察片刻后,与一名正在招呼乘客上车的售票员展开了交谈:

“小孩坐车怎么收费?”

“身高1.2米以下、不单独占座位的免票,1.2米到1.5米的半票。”

“你们一直这样吗?”

“我们最近接到了交管部门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这项标准,他们随时会来督查……”

通过访谈,检查组确认,有关部门已经对该问题进行了整治。

“已经整改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同时,清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这次专项整治的清单只是首批,今后还会适时对清单项目进行更新,确保清单项目与实际相契、急群众所需。”文双一边抽空介绍,一边带着记者朝下一个检查点走去……(余哲西)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