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摸清底数好监督

2019年12月02日1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

拧开水龙头,强劲有力的水流汩汩而出。捧一把水在手心,看一眼,清澈透亮;闻一下,毫无异味;尝一口,清冽甘甜;问一句,常年如此……经过这一番“望、闻、问、尝”,调研组的同志终于放了心,继续和村民聊起水价水费、用水需求等问题。

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不久前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开展调研时的“经典场景”,也是纪检监察干部以监督确保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的生动实践。

在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中,水利部承担的任务不可谓不重——14个具体整治项目中,水利部作为牵头单位或参与单位的共6项。其中,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直接推动的3个项目之一。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应当如何切实发挥派驻机构的职能作用,督促水利部党组履职尽责,扎实开展专项整治?首要任务就是加强调研。

为何如此重视调研?这和水利部承担的专项整治任务密切相关。无论是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还是坚决纠正河湖“四乱”突出问题,绝大多数都发生在基层,关键都在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如果对基层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找不到阻碍政策落实的拦路虎,监督工作就难以实现精准聚焦、火力全开。因此,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以此为突破口,由组长田野带队,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导,力求摸清实情。

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是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调研工作的一大特色。在不久前对重庆市城口县、巫溪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暗访调研中,调研组在3天时间里,翻山越岭、日夜兼程,深入当地8个贫困乡村,实地查看9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对13户贫困户、脱贫户开展入户走访,与20余名基层水利、纪检干部和扶贫干部进行访谈,结果发现了不少问题。

一天,调研组查看城口县坪坝镇瓦房村集中人饮工程,标识牌显示“该工程是水利部重点帮扶工程,于2016年3月完工,用于解决周边51户233人饮水安全问题”。牌子写得漂亮,但工程是否真正发挥了作用?调研组决定到村民家里详细询问,结果发现该工程已经断水停用多天,各家各户只能用原来的老旧备用水源。

如果说原有水源够用,群众不缺水,那么就没有新建工程的必要;如果必须新建工程,就要管理维护到位,保证正常运行,真正发挥饮水安全保障作用,否则就是摆花架子!经过研究分析,调研组认为,这个问题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表现,必须写入调研报告,推动水利部深入整治。

坚持问题导向,全程带问题、全程问问题,也是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的重要思路和打法。每次调研出发前,调研组都会商请水利部有关司局提供相关背景材料,了解当地近年来在水利工程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

如在对水利部对口支援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利扶贫有关情况的调研中,调研组提前从水利部扶贫办了解到,2013年,水利部与甘肃省政府联合印发了《临夏回族自治州水利扶贫重点项目实施方案(2013-2015)》,共计安排102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达53亿余元。如今,这些项目是否已经建成并正常使用?调研组决定对这一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调研发现,《实施方案》规划的重点项目,至今仍有18项工程未开工建设,计划中的投资也仅完成55.3%。目前全州仍有24.17万人无法享受稳定供水,4.47万人的家中尚未接入自来水。“方案不能一出了之,如果后期对方案执行工作的指导、协调力量投入不足、重视不够,再好的规划也无法让群众真正受益。”调研组人员就此建议水利部党组进一步加强对口支援后期指导工作,确保好政策得到好落实。

通过一次次的深入调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不仅发现了许多具体问题,同时也摸清了问题存在的规律,为进一步开展监督工作增添了十足的“底气”。参考调研中收集到的“活情况”,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制定了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监督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标本兼治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以此推动水利部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至9月,各地共解决57.8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从6月至10月中旬,推动各地维修养护恢复正常供水工程1065处,受益人口达83.85万人……专项整治初见成效。干净清甜的自来水,就像党的阳光雨露,滋润着基层群众的心田。(赵振宇)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