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承担的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关于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调研思考 

2019年12月02日15:21    

原标题:把承担的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按照主题教育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雷霆万钧、重拳出击,许多长期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有效解决,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本刊记者在跟随采访报道中,既为专项整治取得的丰硕成果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同时也通过与一线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现实表现、背后原因、破解路径等作了一定调研和思考。

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委监委督促水利等职能部门破解群众生产生活难题。图为该区相关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利用新能源加强麦田管理。尤亚辉/摄

问题:长期存在、表象明显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主要发生在扶贫、民生和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三大领域,主要表现为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上级决策部署拖沓懒散,面对群众利益受损无动于衷,甚至面对违法乱纪行为纵容包庇。

平时表态调门高、具体落实差。“非常重要”“坚决落实”“马上就办”“决不过夜”……面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和上级指示要求,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会上“坚决保证”、会下转头就忘,有的嘴上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毛毛雨”,有的纸上标榜勤政爱民、实际民生项目一拖再拖。比如,贵州省三都县原县委书记梁嘉庚信誓旦旦表态,“带领全国63%的水族人民脱贫就是天大的事”,办公室墙上高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战图”,实际却把精力和资金集中到与脱贫攻坚工作无直接关系的“养生谷”“千神广场”等“高大上”综合开发项目上,本人“很少进村,就算来也只是带着商人看项目,在村委会开个会就走了”。“决心”挂在嘴上、“打算”只在会上、“落实”躺在纸上的表现,在一些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

对群众缺乏感情,对问题见怪不怪。“一直是这样”“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对群众疾苦和呼声熟视无睹、麻木不仁,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另一大表现。记者了解到,西部一些山区的群众反映喝不上水,当地虽然修建水池进行了整改,但遇到枯水期老百姓喝水还是困难。对此,一位当地基层干部表示:“我就在这村子里长大,小时候喝的水、走的路比现在差多了。你们北京来的觉得这是问题,在我们看来都不算什么大事。”还有一位基层干部说:“现在群众的医保、低保问题都解决了,还有啥可苦的,真不知道个别老百姓闹啥。”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手头这事急先处理下”“赶紧弄完给上级交差”……面对群众诉求,有的地方看似“马上就办”,实则浅尝辄止,既不刨根究底找寻根源,更不举一反三系统解决,把精力都放在做表面文章上,追求立竿见影效果,导致同类问题反复发生,老百姓怨声载道,干部应接不暇。比如中部某市一到雨季就有几个街区大规模积水,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当地没有积极解决下水管道老化堵塞等根本问题,只在雨季安排洒水车和消防抽水泵抽水。再如某地在治理河流污染问题时,没有认真控制污染源,反而斥巨资对围滩河撒药治污,结果是“药”一停污染又回到之前的水平。

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故意绕开问题走。“这个事放放再说”“那件事没办法解决”……一些干部遇到困难矛盾躲着走,面对群众诉求拖着办,怯于担当,一味规避“风险”。比如东部某省一村民的房屋2017年被洪水冲毁后,就开始跑危旧房建设审批手续,从村镇干部到县市,甚至多次打市长热线反映情况,但建房手续始终批不下来,两年来一直“寄人篱下”。一些干部碰到群众反映的事,就觉得头疼、烦心,想的不是怎么为民解忧,而是怎么避而远之,坐视问题由小变大、积重难返。

遇到问题“踢皮球”、谁都不伸头。“这个问题不归我们管”“你去找别的部门吧”……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有的部门“只告知自己不能办,不指导去哪里办”。对需要多部门合作才能解决的,牵头的不积极负责,配合的不认真推进,彼此互不通气,问题推来推去、转来转去,迟迟得不到解决。比如,西南某县一名群众从2008年开始办林权证,有关部门承认其合法权益,却一直未采取实际行动。他多次请县林业和草原局提供材料,该局告知“我们会直接传给不动产登记中心,什么时候不动产登记中心能办了我们就给”;他又多次去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却给出了“数据没整合”“需请示领导”“没有相关政策”等一大堆理由。各个部门推诿扯皮的结果是,11年办不出一张林权证。

追责问责雷声大、雨点小。“干部也不容易”“能放一马就放一马”……面对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的领导干部既想做上级眼中的“好下属”,又想做下属心里的“好领导”,不敢问责、不愿追责,要么高高拿起、轻轻放下,要么虚晃一枪、避重就轻,致使问责流于形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西部某乡长期拖欠民生项目补助资金,造成易地搬迁安置工作严重滞后,在当地造成恶劣影响,却仅对该乡党政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作批评教育了事,不仅毫无震慑,反而是娇惯放纵。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干部与水务公司赴偏远乡镇供水站,看水量、查水压、测水质,解决城乡同质供水“最后一公里”难题。刘霞/摄

症结:多方面、深层次

上述问题中许多都是痼疾顽症,原因多种多样,表象背后折射出的东西令人深思。

宗旨意识树得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如何对待群众的急难事,最能体现作风,也最能看出党性。有的干部身在基层,感情却离群众很远,遇到棘手问题能推就推、能躲就躲;有的“唯上唯书不为民”,对上级要求“第一时间不过夜”去办,对群众困难能拖就拖、漠然视之;有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应付就应付、怎么省劲怎么来,为民服务的承诺说在嘴上、贴在墙上,在整改中写表面文章……凡此种种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归根究底就是宗旨意识淡漠、忘记初心使命。

党性原则培塑不强,好人主义作怪。党的事业需要担当的党员,人民群众呼唤尽责的干部。然而现实中,有的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以“佛系”自居,不愿做“恶人”、不敢“得罪”人,“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凡此种种都是“老好人”思想在作怪,归根究底就是缺乏党性原则,小我置前、个人至上,心中无党无民。

是非观念模糊不清,熟人社会掣肘。基层熟人社会,抬头不见低头见,七拐八弯都能搭上关系,少不了说情打招呼,明辨是非、守住底线尤为重要。现实中有的干部眼里只有人情世故,没有是非对错,只要亲戚朋友相求,就罔顾规定原则“特事特办”,全然忘记手中权力该为谁服务;有的干部沉溺于“潜规则”,没有善恶美丑,不给好处费就不办事,给了好处费就乱办事,把基层干群“鱼水关系”变成“油水关系”,全然不顾纪律约束和公平正义……凡此种种,说明一些党员干部是非标准扭曲、公私界限模糊。

部门监管空转缺失,履职尽责不力。有的地方职能部门只管布置任务、不管成效几何,热衷文来文往、不重真貌实情,浮在面上、沉不下去;有的勤于督导检查、疏于发现问题,工作组一个接一个,听汇报一场接一场,就是不触及问题,流于形式、走走过场;有的上报材料,成绩大书特书,问题能掩就掩,文过饰非、以假乱真……凡此种种,执行政策走样、落实工作变形,缺乏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致使层层监管形同虚设,环环把关沦为“稻草人”。

基层监督薄弱乏力,工作短板递减效应明显。从现实情况看,基层监督是整个监督工作短板,越往下力度递减越明显,全面从严治党在“最后一公里”被打折扣。究其原因,有的地方干部利用信息不对称侵害群众利益,违纪方式更加隐蔽,监督工作难度增大;有的基层干部思想上抵触监督、工作中逃避监督,给监督设立重重关卡;有的基层纪检队伍力量薄弱,思想认识、能力素质跟不上,不愿、不敢、不会监督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凡此种种,凸显强化基层监督还有许多亟待补齐的短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四川省崇州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收集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蒋洋/摄

破题:对症下药、综合施治

治理痼疾顽症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拿下难啃的“硬骨头”,既要有一以贯之抓下去的决心恒心,也要靶向治疗、多措并举。

坚持公开透明,让科技“阳光”照亮惠民扶贫领域,破解“群众困惑、干部委屈”问题。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公开不到位,就会让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惠民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必须学习推广先进地区经验,推进阳光透明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充分利用网络等科技手段最大限度推进信息公开,运用大数据比对全方位加强惠民扶贫资金监管,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既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又通过线上双向查询解除群众疑虑、还干部以清白,更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时时运行、事事可查、人人监督。

突出绩效导向,把工作考核指挥棒、推进器的作用发挥出来,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执政为民是对党的考验,维护群众利益是对每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考试”。一是要出好“考卷”,本着面向重点工作、突出量化考核、做实衡量指标、用好评比结果的原则,建立具体实在、管用好使的相应考核机制,让党员干部拿着“考卷”,知道该做什么、该填什么。二是要选好“判卷人”,既要上级评判,也要实践检验,更要群众评价。三是要考用挂钩,真正让那些干实事、求实效、出实绩的干部不受委屈往上走,以此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压担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压紧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落实容错纠错,为真心干事、勇于担当的干部松绑,破解“干的不如看的”问题。干事创业总有风险,不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必须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那些敢于创新、大胆改革、主动干事、勇于担当的干部及时给予鼓励支持,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必须严肃问责。这项工作必须既讲又做、落到实处,真正把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热情激发出来。当前,还要注意克服无论何事都拉纪委坐镇、只要事情难办就请纪委牵头的倾向,避免造成在工作上纪委监委单兵突进,替别人干活、荒自己主业。

狠抓以案促改,用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推动工作提质增效,破解对干部“只管不理、只打不爱”问题。处分干部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抓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既要结合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体现纪律的硬度;也要对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引导他们回到正确轨道,对受到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同志,只要知错就改、表现良好,影响期限结束后该使用的继续使用,切实体现纪律的温度;更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短板,及时弥补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的漏洞,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