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专项整治中保畅通、赢民心——《中国纪检监察》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

2019年12月02日15: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在专项整治中保畅通、赢民心

  按照党中央部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正在深入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有力,15个中央国家机关迅速行动。作为参与单位之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在专项整治中承担了哪些任务、啃下了哪些“硬骨头”、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近日,本刊记者对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进行了专访。

  记者:工信部在专项整治中承担哪些任务,目前取得哪些主要成效?

  苗圩:按照“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部署,工信部作为牵头部门之一,主要负责“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任务中关于农村通信网络的维护工作。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保障好农村通信网络正常使用,对于增强广大农村用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在贫困地区更是关系到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力量。我们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专项整治的政治要求和战略考量,统筹谋划部署,扎实推进工作,强化督促指导,努力通过专项整治工作赢得民心,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首先是“覆盖好”。目前,我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的比例都超过98%,甚至悬崖村、独龙乡这样地势陡峭、极为偏远的地方,都有了光纤覆盖。在我国最年轻的城市——三沙市,也实现了全部有人岛礁4G网络全覆盖,永兴岛还有了5G信号。

  其次是“故障少”。以专项整治为契机进一步梳理清理故障隐患,排查故障多发重点地区,提高网络运行质量和稳定性,全网故障发生数量较专项整治前下降了20%以上,明显改善了用户用网体验。

  再者是“修复快”。据初步统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针对农村网络维护,电信企业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投入物资设备264万台次。网络故障48小时内修复比例达96%,比专项整治前提升了2.3个百分点;平均故障修复时长为9小时,比专项整治前缩短15%以上,较好地保障了用户正常使用。

  记者:专项整治工作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遇到哪些“硬骨头”,又是怎样攻克的?

  苗圩:在具体举措方面,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是强化事先预防。认真排查各类网络隐患,更换陈旧设备、老化线路、破损设施等共计10余万处;加强日常巡视巡检、开展护线宣传,对关键设备和关键链路增加备份保护。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提高网络健壮性和稳定性。

  二是优化流程管理。对涉及农村的网络设备、故障工单、用户投诉等增加农村标签,更精细、更准确地统计、分析和管理农村故障处理情况,对将要超时的进行催办,对超时限未修复的建立台账、逐一分析原因。

  三是深化调研督导。专项整治工作实现省区市、部党组、电信企业三个全覆盖。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前往全部31个省区市开展调研指导。所有部党组成员和部领导都深入一线,赴各地贫困村调研落实情况。特别是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同志,在喀喇昆仑山区驱车近400公里来到大山深处,调研当地塔吉克族村民使用网络的情况。专项整治中,除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外,中国铁塔和广电网络公司也参与进来,全国电视电话会一直开到县公司,这在工信部历史上是第一次。

  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难。例如,专项整治工作初期,正值暑期,台风、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通信设施经常遭到损坏。我们一方面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及保养,并向重点农村区域倾斜和下沉,加强应急通信保障演练;另一方面遇灾及时响应、快速抢修。专项整治期间累计发送预警信息13.6亿条,出动保障人员40.2万余人次、各类应急车辆16.9万余台次,抢修恢复受损基站18.6万站次、光缆3.1万公里,妥善应对了四川长宁6.0级地震、“利奇马”超级台风等重大灾害事件。

  另一个困难是部分农村地区供电稳定性较差,容易导致基站断电退服。企业加强对基站机房蓄电池性能排查,对距离较远机房进行增配,保障停电不断网。同时,提升发电响应及时性,就近放置移动油机,做好应急电力供应。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广大通信行业员工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怕苦、不喊累,有时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只为将网络信号通畅地送往农村千家万户。特别是电信企业在每个村设置的运维专员,经过长期深入服务,已经成为乡亲们的好朋友、贴心人。网络出现问题时,很多农村用户都是直接联系运维专员。新买的手机不会用,甚至是电脑坏了这样的问题,大家也喜欢找他们帮忙解决。在调研中,不少村民都反映,看到网络运维人员抬着油机、背着设备,或顶着烈日,或冒着大雨,爬上山坡、趟过泥水,不分昼夜抢修基站,恢复供电,切实感受到党中央对贫困群众的关心。

  记者:与以往有关整治工作相比,您认为这次专项整治有哪些突出亮点和特色做法?

  苗圩: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广泛参与,中央地方上下联动,政府企业齐抓共治,体现出这么几个特点。一是工作抓得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履职尽责,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对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同志出席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日常加强对各部委的指导,定期调度协调。二是方向找得准。这次专项整治工作确定的14个项目,选取的都是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突出问题。三是成效见得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几次强调,要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通过专项整治工作,全行业正视不足,查找短板,拿出有针对性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工作中,工信部按照中央部署安排,积极推进、精心组织,也形成了一些特色做法。例如各级工信部门都积极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样、不偏向。再如特别强化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对网络状态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测,网络发生故障时,相关信息能够通过专门的APP“秒推”给一线运维人员,大大缩短信息流转时间。此外,还特别注重建、维、用协同发展,让宽带网络在农村用户的生活和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前几天我去河南省洛宁县调研,在董寺村这样一个普通的村庄,老乡已经能够通过5G网络接受远程诊疗。河南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的主任告诉我,只要乡亲们有需要,随时可以通过网络连线找到他。

  记者:下一步拟从哪些方面继续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深化专项整治成果?

  苗圩:“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深化上再发力,在法制保障上再完善,在工作联动上再提升,把专项整治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到日常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的效果不反弹不反复不反转。

  当前,以5G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赋能各行各业,农业农村也是一个重要方面。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我们将在保障网络高质量稳定提供服务的基础上,让网络在农村的种植养殖、农产品销售、教育、医疗、治安防控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我想特别指出,全国网络用户中,近半数是农村的农民、牧区的牧民、边疆的边民,还有人民解放军的戍边官兵。为他们提供通信保障是通信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工作的好坏关系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既定目标继续努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使广大农村群众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记者 赵振宇)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