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精准问责 关怀鼓励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2019年11月28日10: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精准问责 关怀鼓励 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没想到自己55岁,受过处分,还能被组织重新任用,真的要感谢组织的信任,今后一定要好好干,绝不辜负组织的重托。”

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立成近日发出的感慨。2015年,他因对一起企业工业废渣污染环境问题负有直接领导责任,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被免去职务。去年以来,中卫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加强受处分干部的跟踪管理,经组织了解,王立成在处分期内没有消极懈怠,而是把组织问责当作动力,积极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肯定和干部职工的认可。今年1月,中卫市委决定拟任命王立成为中卫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立成的重新起用,在中卫市广大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大力倡导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离不开完善问责制度以确保问责精准,也离不开完善激励关怀机制,为干部减负松绑、撑腰鼓劲。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发布以来,全国各地、各级各部门按照通知要求,以实际行动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这样的问责我服气”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机制不断完善,取得了重大进展与突出成就。但在实践中,一些地方却把问责当作推动工作落实的“万金油”乱用滥用,影响党和国家各项政策的落实与执行。

今年9月,党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聚焦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现象,进一步细化完善了问责主体、对象、情形和程序方面的规定,紧盯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精准问责。

扭住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省纪委监委围绕脱贫中心工作,紧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建立脱贫攻坚“五项工作机制”报表报送系统,在问责追责机制中,重点对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问责,以问责“撒手锏”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确保党中央扶贫政策落地。

与云南一省相隔的广东省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进程较快,但发展的同时,由于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损坏等原因,省内部分地区水污染问题突出。为此,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水环境治理问题,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追责问责。今年以来,广东省共有182名河长因履职不力被问责,有力推动了河湖污染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注重精准问责。四川省简阳市从转变理念、转变思路入手,严格问责把关,创新实施《干部落实不力、作风不实问题红黄牌预警问责管理办法》,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12种情形进行记牌,明确累计3张黄牌记1张红牌,达到1张红牌即启动问责,并对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和问责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截至2019年8月底,简阳市纪委监委对存在记牌情形的59名干部记黄牌60张、红牌4张,市纪委书记对相关干部进行约谈,以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这样的问责我服气,今后我一定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九堡街道九堡社区党委书记杨某某虽然被问了责,但对组织的客观评价感到心服口服。

今年年初,九堡社区某安置小区违建问题曝光。九堡街道在对履职不力的社区干部进行问责时,综合考虑村社干部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履职情况等因素,认定违建主要形成于九堡社区原主任陈某某任职期间;而2018年4月起担任社区书记的杨某某,曾多次对“违建必拆”进行了大量宣传引导,并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违建势头。按照权责一致、错责相当的原则,最终给予杨某某通报批评,给予陈某某党内警告处分。

“问责要严格按照程序问到关键处,问准关键人,才能让问责对象心服口服,发挥问责的最大效力。”杭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准确界定问责对象,根据当事人职责,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把“板子”打到具体人身上,科学分清各类责任,把职责范围和责任链条弄清楚,不搞“避重就轻”式问责。

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

“虽说清者自清,但一旦被举报,别人难免觉得我是不是真有问题。造谣成本虽小,杀伤力却很大,幸好组织及时帮我澄清,还了我一份清白。”日前,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城市管理局局长马正坤在得到澄清正名后如释重负。

此前,他因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调整个别长期处于廉政风险岗位人员遭人报复诬告。台江区纪委监委查清事实后,第一时间召开全系统干部会给予澄清,诬告陷害者也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而这离不开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既要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也要宽容失误错误。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广东省广州市出台《关于支持改革创新宽容失误的意见》,明确了宽容失误的适用事项、适用条件等。广州市番禺区某街道办事处主任把用于省市重点工程中的部分费用安排在下属企业列支,但考虑其为解决经费问题而采取提前垫付的初衷和大力推进工作措施受区表扬的一贯表现,该区纪委认为适用容错情形,对其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容错纠错关键是把界限鲜明地‘划出来’,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做到不枉不纵,宽严有度。”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制定《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列举了容错的条件和情形,明确必须同时具备的6个条件,可以容错的9种情形,以及4种容错例外和禁止性规定,做到既设立容错通道,又严把容错关卡。在实施启动、调查、建议、决定、暂缓、执行等容错认定程序后,注重结果运用,采取发送通知、谈话教育、督促整改等多项措施进行纠错。对认识不到位、纠错不到位,不良影响继续蔓延的,严肃追究责任。容错纠错机制运行以来,开封市共对14名党员干部实施了容错纠错,保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国庆假期刚过,“鄂纪励十二条”成为湖北省党员干部热议的高频词汇。“鄂纪励十二条”系湖北省纪委监委出台的《关于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意见》的简称,它回应干部关切,多方面为干部干事创业松绑减压,不仅规定该省干部发生“在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中,工作出现非故意过错,情节或后果不严重的”等5种情况的工作失误,可直接免责,不影响对干部的任用,还明确了满足“因工作中的失误或错误,虽受过党纪政务处分或者其他处理,但影响期已满,并自觉整改的”等3种情形,纪委监委可以向组织部门明确回复廉政意见“不影响干部任用”。

“‘鄂纪励十二条’是‘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的湖北细化版、操作版、落地版,为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创新者鼓了劲、减了压、撑了腰,打通了容错纠错‘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激励广大干部放手闯、大胆干,也体现了宽严相济、精准得当的执纪原则。”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陶良虎表示。

帮助被问责干部重新站起来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指出,“正确对待被问责的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有关条件的,该使用的要使用。”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既要突出执纪问责的力度,也要强调治病救人的温度,引导被问责的干部放下包袱、重拾信心、重回队伍,切实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针对部分被问责干部对错误认识不足、对个人前途心灰意冷等问题,新疆加强问责后的教育关怀。一方面,结合问责决定的宣布展开思想政治工作,向被问责干部讲明失职失责行为、性质、危害和处理依据,告知问责方式、影响期内享有的合法权利及影响期满后不影响提拔使用;另一方面,建立被问责干部结对帮扶制度,由被问责干部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上级党组织分管领导对被问责干部进行一对一帮带,加强日常沟通教育,帮助被问责干部改正错误。同时,还建立起对被问责干部定期回访制度,由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对被问责干部定期开展回访,督促其所在党组织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及时帮助被问责干部打开心结、放下包袱、提振精神。

“组织不但没有因我受过处分否定我,反而帮我改错纠错,提拔重用了我……”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代波作为新提拔干部代表上台发言。在担任塔什库尔干县财政局主任科员、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期间,代波因工作中失职失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在受处分期间,他态度诚恳、积极工作,用行动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肯定。今年7月,代波被提拔为该县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广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问责工作始终,贯通使用容错纠错、教育回访等机制,防止“一问了之”。

据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越秀区流花街道办事处原副主任黄毅,因对违建查控工作跟踪督促不到位被问责后,背上了心理包袱。“今年,市里印发了《关于对受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的工作制度》,要求对受处分人员实施教育回访,切实做好其思想转化工作,帮助‘跌倒’的同志重新站起来。”在越秀区委、区纪委监委的教育关心下,黄毅卸下包袱,重拾干事创业的激情,因近两年工作表现突出,近期被任命为该区登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用人导向很重要。我们对被问责的干部不戴有色眼镜,对表现突出的干部坚决用起来,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越秀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是政治工作、做人的工作。破解形式主义突出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应当亮出鲜明态度,坚持严管厚爱并举,在加强问责的同时,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正确对待、关心帮助被问责的干部,不搞“一棍子打死”,把强化监督有态度、执纪问责有力度、治病救人有温度的要求落在实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广大党员干部既绷紧纪律规矩弦,又放下怕出错的思想包袱,轻装前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本报记者 李云舒 杨心怡 通讯员 李德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