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加大对利用特产资源谋利问题的整治力度

2019年11月28日09: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加大对利用特产资源谋利问题的整治力度

“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组织处理449人,诫勉307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856个,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规范管理的制度规定。”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管理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这既是公布成果清单、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举措,也是下一步继续巩固深化专项整治的有力宣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要看到,仍有一些地方、部门领导干部变着法子顶风违纪。如,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将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供个人享用及谋取私利;有的以“人情往来”“艺术鉴赏”为名,违规收受或违规占有名贵特产;有的花公款购买赠送他人,慷公家之慨、谋个人之私,搞利益输送……“手段”“花样”可谓繁多,背后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敢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上大肆谋取私利,有其“小心思”。首先,“真金白银”“豪车豪宅”引人注目、风险大,以“特产”为名,送礼的人冠冕堂皇,收礼的人接受坦然,认为拿点地方特产“合情合理”。其次,一些名贵特产价格随行就市,没有明确的定价标准,一旦东窗事发,收送者妄图以模糊的价格规避处罚。然而,各式各样的“遮羞布”,掩盖不了背后谋取私利的肮脏本质。说一千、道一万,那些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行为,实质都是以权谋私,是典型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还涉及大搞权力寻租、权钱交易、政治攀附,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会导致败坏党风政风,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所以,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整治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章“对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处分”中第八十八条、八十九条规定,无论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的”,还是“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都将依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需要注意的是,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往往不仅仅违反廉洁纪律,因其背后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恶化政治生态等,极易导致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其他纪律。为此,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精准认定相关违纪违法事实,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必须一体推进“不敢”“不能”“不想”。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深挖彻查典型问题,同时关注隐形变异新问题。要坚持标本兼治,针对存在问题完善制度规定,堵塞监管漏洞,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推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要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同时,发挥党性教育和政德教化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社会公众正确看待名贵特产特殊资源,纠正不当消费观和违规送礼陋习,推动党风政风社风不断向好。(兰琳宗)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