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以首善标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19年11月22日15: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首善标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同深学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结合,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和“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首善标准,一体谋划、贯通推进和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确保全会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

重惩治,强震慑,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突出精准性。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软、不能丢。北京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肃清孙政才、吕锡文、李士祥、鲁炜、陈刚等人恶劣影响,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今年以来,针对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启动专项巡视巡察,深入开展浅山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建别墅、“大棚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制约,强监督,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突出有效性。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监督是首要职责、第一职责,通过政治监督具体化、专项监督项目化、日常监督精准化和长期监督制度化来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全面推行“权责清单”监督工作法,开展纪检监察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完善工作、进行制度“精装修”,推动派驻机构、国企、高校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对重点案件开展政治生态剖析、做好“后半篇文章”,将监督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工作经验固化下来,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合力,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重教育,强引导,在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中突出针对性。强化对党员干部及行使公权力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今年以来,北京市结合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穿于警示教育全过程,用活典型案例资源以案明纪、释法、说责、讲德、述廉,通过“一案四查”“三会两书”实现以案促改、促教、促建、促管。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3+2+N”工作格局,系统打造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律教育三大基地,《清风北京》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两个系列教育产品以及市区两级若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推动全市廉政教育资源的统筹利用和融合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养成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政治品格。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既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只有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一个整体加以推进,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不能腐”的约束,不断打通内在联系、强化融合协同、放大叠加效应,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营造出党内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陈雍)

(责编:谢忱、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