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进行时

控辍保学努力实现“一个都不能少”——已辍学一年的女孩重返校园

2019年11月19日13: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15岁的东乡族姑娘马永珍(化名),是甘肃省临夏州和政一中初二四班的一名学生。

一年前,她因为左脚伤病,请假在家休养,后来好了也没回学校。“她的班主任第一次家访时,脚伤确实还没好;等估摸着好了再去时,却说还要再等等。我们就觉得,情况有些不对了。”和政一中副校长虎海军这样介绍。

后来了解到,马永珍因脚病长时间请假,学习基础比较差,产生了厌学情绪。此外,马永珍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家庭收入在当地还可以,但他们认为女孩子上不上学无所谓,因此也不反对她辍学。

“像马永珍这样的情况比较普遍。现在,因贫辍学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但家长观念落后成为孩子辍学的重要原因。”临夏州教育局副局长贠海军介绍说。

劝返工作随即展开。学校老师、乡村干部多次到马永珍家,劝说她父母送孩子回学校,但劝返工作并不顺利。“娃娃不想念书了,你们没必要今天来改天来。”家长这样表示。“我自己不想上学了,你们别来叫我了。”马永珍也坚持不回来。

“劝返工作不好做,如果话说不对头,被家长赶出来的也有。”多次参与劝返工作的虎海军,对这项工作深有体会,也总结了一些方法,比如要先拉近关系,一旦感到谈话不对劲,马上转移话题,等熟络了再接着谈。有关干部前前后后劝返了七八次,向马永珍的父母讲解政策,说明上学的重要性,耐心做思想工作。最后,在爷爷的多次电话催促下,当时还在外地的马永珍决定回来读书。

伴随秋季学期的来临,马永珍重新回到学校。这时的她是忐忑的。毕竟离开学校一年了,她担心自己成绩跟不上,也担心会面对老师和同学异样的眼光。事实证明,这样的顾虑并无必要。“遇到不懂的问题,同学会耐心给我讲解,老师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帮助,有时还会给我做心理辅导。”

马永珍重返学校的故事,仅是全国控辍保学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事例。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部把控辍保学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完善政策措施,全力做好劝返保学工作。工作台账记录显示,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人数已由2019年5月的29万人减少至6.5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人数由15万减少至2.7万,为2020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在的马永珍,已完全融入了班集体,学习成绩也逐渐跟了上来。“数学、物理难些,英语不太好学,其他课程都还好。”她谈到了将来的打算,希望能考上大学,实在考不上,也会去县里的职业技术学校学一门技术。(宋全浩)

(责编:扶婧颖、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