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进行时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漏保”问题——贫困村民领到低保了

2019年11月19日13: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前些日子,我们县出了新政策,把我儿子纳入了低保,我们家的生活压力轻了不少。”提起低保带来的变化,鞍山市岫岩县大隈子村村民王玉家的言语里充满感激,“应保尽保,政府真是说到做到!”

转变,发生在民政部深化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期间。按照国家规定,各地会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划定低保保障标准。在岫岩县,低保的资格条件是农村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10元且财产状况不超标。这一做法让大多贫困家庭得到了基本保障,但仍有少数困难家庭难以得到有效救助,王玉家一家就是属于这样的情况。

王玉家的家庭收入全靠务农,勤勤恳恳土地刨食,人均家庭收入算下来在低保标准之上,因而领不了低保金。但是儿子王家华(化名)是一位智力二级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每年花在孩子身上的开销都不是小数目。一年到头,常常收入赶不上支出,经常还要借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孩子是这个情况,家里一点应急的钱都存不下,想到这个就愁得睡不着。”王家华的母亲周晓玲说着说着忍不住掉下泪来。

像王玉家这样被挡在低保门外的情况,在全国并非个例。仅岫岩一县,这样的困难家庭就有343户。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在民政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违法乱纪而造成的“人情保”“关系保”明显减少,但“脱保”“漏保”问题依然存在,距离“应保尽保”的要求还有着较大差距,有些地方在精准施保方面做得不够。特别是一些地方政策落实不到位或者覆盖面不够广,导致部分困难家庭没能被纳入低保,没有充分释放出党的好政策的红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民政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协调财政部,聚焦解决农村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等问题,指导各地逐一走访核对,力求做到不漏一人。

岫岩县民政局专项整治工作随之开展,针对农村低保有关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全面走访13629户,精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县民政局救助科科长付振东就曾到王家华家了解情况,王家华的母亲周晓玲说出了心中的疑难,“低保标准咋能光看收入不看支出?家里有病号那就是个无底洞,我们家也是困难户啊!希望低保能保障到我儿子,给我们家减轻点负担。”

通过充分调研,一些问题被收集上来。经过深入研究,岫岩县民政局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细化政策,如按照最终到手收入计算是否符合低保标准的政策,以及将支出型贫困家庭的支出核减方式引入低保对象认定程序,特别是给予困难家庭重特病残人员的单独保障政策,将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低保标准4倍的重病重残村民个体纳入低保,解决了不少困难家庭的燃眉之急。

今年9月底,王家华领到了第一笔低保金。515元虽然并不多,但对王玉家来说也是一笔收入。“儿子有了低保,家里负担轻了,我们更能甩开膀子干活儿”,王玉家说。

随着专项整治不断深入,“漏保”问题逐步减少,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被纳入低保范围。民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仅2019年6-9月,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就有29.1万人、51.2万人被新纳入低保。这个数字,还在进一步增加。(董菲晨)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