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开展林业和草原系统专项整治

建立台账细化措施 “五个着力”压实责任

2019年11月12日14: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建立台账细化措施 “五个着力”压实责任

本报讯(记者 代光辉)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并召开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

大会当天,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直属38个党委、2个党总支、177个党支部,14个地州市林业和草原局,98个县市区林业和草原局共计3200余人同步参加此次视频会议,接受警示教育。

“该系统之所以腐败问题多发频发,主要是原林业厅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管理有漏洞、党员干部组织纪律意识淡漠,制度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不科学不规范不严谨、为权力寻租大开方便之门……”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自治区纪委监委相继查处自治区原林业厅三任厅长及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原局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针对暴露出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等突出问题,经自治区党委批准,自治区纪委监委决定在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旨在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整治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问题;着力整治责任意识缺失、监督监管缺位的问题;着力整治履职尽责不力的问题;着力整治以林谋私、借林享乐和作风漂浮的问题;着力解决机制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推动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系统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六个阶段的分工要求,狠抓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制定专项整治集中学习教育阶段学习方案,设置重要党内法规等重点学习内容;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形成196条细化措施,并进一步明确牵头处室和整改时限,强化工作责任;安排各地州市林业和草原局之间、地州市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直属单位之间的交叉互检,明确三轮交叉互检时间,确定交叉互检重点内容和检查方式。

目前,该系统已组成2个专项整治指导组,对全区林业和草原系统各单位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学习教育、制定工作方案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同时向全社会发布举报公告,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下一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将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守规矩、零违纪”承诺活动,签订《不插手工程项目承诺书》《“不忘初心、廉洁同行”家庭助廉倡议书》《党员干部廉洁保证书》,一级对一级承诺、一级对一级负责,党员干部承诺事项全部“公开晾晒”,接受群众监督。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