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国科大附属肿瘤医院:开展网格化监督管理 营造清廉医院和谐关系

2019年11月08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以来,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全国医疗卫生行业的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2018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作出关于“推进清廉浙江建设”的决定;同年9月,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下发《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开展“清廉医院”建设。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开展网格化监督管理试点,探索以体制改革为核心,理顺关系为根本,将营造纪检干部、医务工作者、患者、药企等共建单位四群体间的和谐关系作为建设清廉医院的抓手和根本目标,开展了“以网格化监督管理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专项行动”。

将教育由“ 一张纸”变为“一堂课”,创新清廉文化建设

针对医务工作者思想薄弱、法律意识不足、被动接受监督问题,院党委将思想教育工作常态化:组织全体职工签署落实“九不准”承诺书并上墙永久性公示,将“九不准”内容设置为屏保程序循环播放;院纪委在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及时发送“温馨提醒”;医院“文化廉廊”月变季更、文化廉心;自2014年起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寻觅初心等形式,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为“关键少数”创新教育方法,并将行风建设列为新同志岗前培训必修课,让教育由单纯的“一张纸”变为立体的、触及灵魂的“一堂课”。

开展医德医风评比活动。医德考评结果与科室年终奖金、个人职称晋升挂钩,一票否决不合格者,优先考虑优秀,并给予表彰和物质奖励;借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服务之星”、“身边的美”等评选,挖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强化医务人员不想腐的清廉意识。

开展网格化监管试点。为解决纪检监察人员不足,难以有效实施全面监管问题,医院于2017年首批聘任33名特邀监察员,涵盖行政、临床、医技等科室,全部配证上岗、明确身份意识;建立35个公职人员微信群,将全院608名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划入相应网格,延伸监督触角到最基层,做到零死角、全覆盖;每月召开纪检工作例会,配发监察工作登记本,及时汇报监管网格内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定期汇总、及时提醒,发挥“保健医生”作用。

将药企、耗材厂商由“回扣源头” 变成清廉医院“共建者”,清除监管盲区

药品、耗材是医院经济活动的重点,也是行业回扣行为易发的“重灾区”,该群体人员并非纪检监察部门管辖范围,一度成为监督盲区和医院管理的老大难问题,部分药械商代表为了推销甚至肆无忌惮在门诊、病房、医生办公室自由出入,患者意见大、社会影响差。为此,医院创新性地将药企、耗材厂商纳入清廉医院共建单位,晓之以理、沟通于法,友好契约式约束使之主动接受医院监察员监督管理,“盲区揭盲”,加强回扣等源头的介入监管,截断“污染源”,实现清廉医院建设社会化。

制订药械商代表来院制度。2017年,为加强门诊区域管理,确保门诊还原为医患诊断的净土,院纪委疏堵集合率先制订并下发《加强药械代表来访登记管理和来院联系工作登记制度》和《关于加强行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强调药械商代表无事由不得来院,禁止药械商代表在工作时间进入门诊区域;“先礼后兵”启动违例一票否决,暂停药品使用1起,取消新药申请资格1起,起到强烈震慑作用。

召开清廉医院共建专题会。邀请上百家药械企业、经济往来相关企业代表共同签订《清廉医院共建协议》,要求对拒送红包、廉洁销售、来院备案并挂牌来访等内容作出承诺,下一步将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判断人员身份,进一步加强对药械商代表的来院规范工作。

将患者由“协同者”转变为“监督者”,堵住红包源头

患者及家属与医务工作者之间的红包问题是医院行风建设的另一“重灾区”。早在2014年,原国家卫生计生委要求二级以上医院签订《医患双方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主管医师或病区主治医师代表医方在协议书上签字,患方由患者或其家属签名,并按要求做好归档和保存工作。

医患宣教堵住红包源头。在清廉医院建设中,医院对患者及家属在入院告知时开展不送红包宣教和说明,并要求家属签字;病区张贴公告打消患者疑虑,落实按医院规章办事。

医德大查房完善监督效果。2015年6月起,院纪委创新性开展“医德大查房”工作,纪委牵头,党办、医务、护理等相关职能科室和特邀监察员参与,形成“四查三会一反馈”流程。医院纪委随机抽选患者及家属开展座谈会,问询医务人员有无收红包等行风事宜,同时发放“住院病人调查问卷”,收集医院在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捋顺关系”为主导思想,和谐监管取得成效

2018年7月,医院“清廉医院”建设成为省纪委监委指定的“清廉浙江”全省首批宣传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来院专题调研,肯定相关举措“为行风工作提供了新的模板和现成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同年10月,医院相关经验在全省清廉医院建设推进会上推广;接待浙江宁波、绍兴、台州等7个地市级驻委纪检监察组和80余家省市级医疗单位来院学习交流,院纪委书记应邀在全省基层医院管理能力培训班上授课3期,向600余家县乡医院院长讲授做法。医院以“捋顺关系”为主导思想的和谐监管做法,化被动为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医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入脑入心。通过一系列清廉思想文化建设,医院涌现出一批感人事迹,在社会上起到了良好的反响:妇科肿瘤外科青年医生傅志勤为患者手绘病灶解剖图,累计微博阅读量约8000万;大肠外科朱玉萍医生收到患者女儿感谢信事件被省内众多媒体竞相转发;今年初我院医务人员将患者邮寄致谢的30箱蜜桔折现退还一事经《中国纪检监察报》《健康报》《南方周末》《浙江党建》等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医院把拒收患者10万元红包的应杰儿医生和微信累计拒收超10万元的王刚医生评为医德医风特别奖,在医务人员中反响巨大。

药企、耗材厂商来院行为得到规范。自药企、耗材厂商被纳入“清廉医院”共建单位后,医药代表违规入院现象基本得到抑制,违规隐患大幅降低;通过同品规高价格医用耗材先登记再使用的做法,有效遏制了高值耗材滥用,介入耗材一次性穿刺器仅一个月的登记管理,对比下降金额达35.97万元;在特邀监察员的把关下,各科室年终聚餐地点回归医院食堂,费用全部采用职工AA制刷饭卡方式;2018年回绝医药公司以学习名义提供午餐、快餐计60余次;2016年起医院设立专项基金支持职工出国进修学习,费用增至200万/年,基本杜绝企业资助学术进修活动。药品方面,截至目前共停止47个品规轮转药品使用,差额达0.27亿元,大幅降低了行风风险。

全院形成拒收红包良好风气。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院各科室共退还支付宝红包 33个,微信红包 56 个,合计金额42.608万元;拒收及上交红包总数1532个,总金额达378.1万元,占全省医疗机构退红包总量的四分之一。

医疗卫生领域纪检工作既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也是纪检监察体制深化改革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腐纠风永远在路上,医院下一步将在大行动及各项细节工作中分别建立PDCA闭环反馈机制,促进行动不断提升改进;建立举报核查机制,防止恶意举报,将商业不正当竞争行为挡在医院之外;对各群体建立更有力的奖励机制,疏堵结合,为清廉医院建设提供现实有力的模板。(内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纪委提供)

(责编:扶婧颖、宋鹤立)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