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海油:用好反腐败协调机制 释放治理效能

2019年11月07日08: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海油:用好反腐败协调机制 释放治理效能

“职能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如何?”“重点领域存在哪些廉洁风险?”“如何提高监督工作实效?”……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海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现场,党组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巡视办和公司规划计划部、财务资产部、法律部、采办部、审计部等10个部门,围绕上述问题作了情况报告和交流讨论。同时,会议就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深化中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重要要求。在探索实践基础上,今年9月,中国海油党组下发专门文件,明确成立由纪检监察组组长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建立健全工作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问题线索移交处置机制等,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组统筹协调、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参与的领导和协调机制。

监督执纪工作实践中,中国海油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加强与总部机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督促各职能部门强化对所在业务领域的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做到抓早抓小,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如聚焦利用海油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督促采办部门加强采办管理,及时清理违规供应商,并建立了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采办等部门间的联动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提升治理效果。

加强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予以严肃查处。同时,深入分析案件背后存在的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负责地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监督建议,深化以案促改,强化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如针对国际公司个别领导人员违规取得他国永久居留证、违规超期外派、境外购买房产并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督促组织人事部门在全系统组织清查取得外国国籍或获取国(境)外永久居留资格、长期居留许可、违规超期外派和国(境)外存款、投资情况,对清理排查的违规人员分类处置,全面强化海外监管工作。

“要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冷静清醒头脑,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要切实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中国海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钟庆明要求,要用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这个载体平台,加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构建灵活高效的工作机制,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