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放4月,受教育领导干部达万余人

江苏:突出政治警示,增强政治自觉

顾 敏

2019年11月05日16:1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突出政治警示,增强政治自觉

“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腐败,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为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参观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时强调。

就在前不久,省四套班子领导和省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到基地参观。一桩桩发人深省的贪腐案例,一段段痛彻心扉、声泪俱下的忏悔……通过视频、图文和实物展示出来,不断撞击着每位参观者的心灵。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近年来,我省把加强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纳入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今年7月新建的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省内少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入手,突出政治警示作用,彰显政治监督威慑,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政治自觉。4个月来,共有300多家单位1万余名党员干部前往基地接受警示教育。

把严明政治纪律摆在首位

“任职期间热衷于当‘老大’,时刻想着用自己的权力编织一个个‘关系网’,培植一批批‘铁哥们’,组建一个个‘球友圈’……”展厅中,一组反映连云港市委原书记、江苏银行党委原书记王建华违反政治纪律,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的放射状人物关系图谱,尤为引人关注。

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深刻剖析违反政治纪律典型案例,有力发挥警示警醒作用,进一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

进入主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例:镇江市委原常委、副市长,沭阳县委原书记蒋建明在沭阳县主政期间搞人身依附关系,导致权钱交易之风滋生蔓延,当地政治生态遭到破坏;盐城市政协原副主席、射阳县委原书记徐超动用财政资金编辑《徐超文章选编》26卷,为自己营造声势捞取政治资本;淮安市清河区委原书记肖本明等人搞无原则一团和气,对班子成员违纪违法问题放任不管……一个个落马干部用自己付出的沉重代价告诫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对标对表,自觉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灵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

据了解,该警示教育基地设立坚决铲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关键少数”、坚决斩断侵害群众利益“黑手”、严惩损害国有企业“蛀虫”、深挖重点行业领域“烂树”、惩治腐败不留“盲区”等6个警示篇章,展出106起反面典型案例,其中,中管干部案例5个、省管干部案例36个。

“做人就要老老实实,为官必须清清白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或许能一时欺骗组织、迷惑群众,但终究难逃党纪国法惩处。”参观中,一名干部对落马官员泣不成声的忏悔视频深有感触。

彰显政治监督威慑力

“目前,‘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已将全省所有扶贫涉农资金项目纳入监管范围,金额累计1200多亿元。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来源、数量、路径、流向都全过程公开,可以实时查询,任何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都将无处遁形……”光标闪烁,在触摸屏前,工作人员对“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讲解、演示吸引不少领导干部驻足观看。

“监督网络越织越密,监督力度越来越大!如今,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监督的威力!”来自南京市级机关的一名干部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内随机输入关键词后立刻得到了相关数据,对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工作的细致和深入有了更为直观的体验。

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该警示教育基地集中展陈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监督系统、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综合监管系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手段开展监督的再监督、践行“两个维护”的有效抓手,彰显了政治监督无处不在的强力震慑。

“展示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成果,目的是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办主任马士光表示。

正风反腐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警示教育基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篇章犹如一记重拳,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创新实践成果,吓退心存侥幸者的“小心思”、击碎伺机而动者的“白日梦”。展厅内,省委、省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文件以及省纪委监委向有关设区市、县(市、区)党委和省直机关党委(党组)制发的21份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等展品一一陈列,亮出了我省管党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鲜明态度。

让政治自觉成为一种习惯

“想到入党宣誓时,那心潮澎湃、庄严神圣的情景。如果人生能时光倒流,让我回到当时那个淳朴善良、有朝气、有信仰的我,该多好啊!”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武进区委原书记沈瑞卿直至铸成大错才猛然发现自己的理想信念早已动摇。2017年7月,沈瑞卿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一声声忏悔既是腐败分子的自我救赎,也是给党员干部的警示镜鉴。透析展厅内诸多忏悔材料,一些党员干部堕入腐败深渊的根源在于思想上出了问题,身居领导岗位却理想信念动摇、政治信仰坍塌、政治底线失守,败坏政治风气,带坏干部队伍。

反面典型警示人,先进典型激励人。为了唤醒党员干部初心,该基地在用好反面教材、增强震慑知止氛围的同时,结合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活动要求,设立“见贤思齐守初心,牢记使命强担当”篇章,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在反面典型与先辈先进的巨大反差中见贤思齐、防微杜渐。

“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

“50多年来,江苏丘陵山区的风霜,染白了我的双鬓,但不变的是我为农民服务的心。”

“岛虽小,也是国家的领土;为国守岛,我无怨无悔!”

……

触碰多媒体展台上的颗颗繁星,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初心墙”巨幅大屏上缓缓出现周恩来、赵亚夫、王继才等60余位先辈先进的照片和人生信条,在浩瀚星空的巨幅背景衬托下如暖阳般光辉照人、激励人心。

“这种反差非常大!忘却初心、蜕化变质的惨痛教训让我们心生警惕,缅怀先辈、学习先进更加坚定了我们的理想信念。”省民政厅一名干部在参观后表示,这种将警示教育与党性锤炼合二为一的做法更富有启迪意义,有利于拧紧思想上的廉洁之弦、唤醒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作用,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蒋卓庆表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