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村干部规矩了,群众意见少了

2019年11月05日09: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继续当好施工队长是我的职责所在”

“老赵,正好碰到你了,最近你那有啥事不?”

“上次给你们反映村里拖欠征地补偿款的事后,当天晚上就发给我们了。有你们监督着,村干部们规矩多了,现在还真没啥事情呢。”

9月30日,河南省上蔡县卧龙街道黄尼庄社区的廉情监督员黄国庆,正准备到街道纪工委上报每月的排查情况时,碰见同村的贫困户老赵,黄国庆习惯性地又追问了几句。

据了解,2018年5月,上蔡县卧龙大道加宽、占用了黄尼庄社区几十户群众的承包地,按照规定,征地补偿款在当年6月就应该发下去,结果到了2019年一月,群众还没拿到补偿款。在此期间,群众到社区去咨询,社区干部以等到县森林公园征地补偿款拨来后一起发放为由,推迟卧龙大道征地补偿款的发放。

几名群众在社区干部那里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便向黄国庆反映这个情况。黄国庆从侧面了解到确有此事,便将此事作为问题线索上报卧龙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后经调查核实,事实确凿,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责令社区干部连夜如实把征地补偿款发放给群众,并建议街道党工委对社区相关干部进行了处理,群众纷纷叫好。

去年以来,上蔡县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于2018年10底在全县26个乡镇(街道)设立了监察办公室,并为全县460个行政村各选派一名廉情监督员,发挥“探头”“前哨”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群众切实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廉情监督员们围绕“四议两公开”、扶贫领域惠民资金等以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的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准确把握第一手廉情动态,同时以列席会议、质问询问等方式,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进行监督。对此,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公室的同志有着直接的感受。正如卧龙街道纪工委书记陈文明所介绍的:“几个村(社区)的廉情监督员向我们及时上报村干部作风散漫、村务不按时公开等18条问题线索,根据线索,我们的监督执纪乃至执法也及时跟上来。”

感受最深的,还是群众。“社区新村室已修建完毕,现决定将旧村室公开拍卖,拍卖底价为21万元……”2019年7月,一则老村室拍卖公告再次在黄尼庄社区引起热议——“社区干部不会瞒着大家伙就卖了吧?”“不可能的事,现在的监督硬着哩。”结果也确实不出大家意料,严密的监督之下,经过公开拍卖,从开始的作价21万,最后拍卖到了58万,社区集体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群众都很满意。

“通过深化改革,实现监察监督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可以及时把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村居干部办事规矩了,群众意见就少了。”上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梁忠介绍,今年以来,全县廉情监督员已帮助化解村居矛盾纠纷167起,群众满意度达96%以上,全县基层信访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0%。”(孙晓辉)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