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改革故事

他们这样落实反腐法治化要求

2019年11月05日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继续当好施工队长是我的职责所在”

4月9日,山东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刘士合涉嫌受贿犯罪案一审开庭审理。法庭上,法官对刘士合30起涉嫌犯罪事实一一核对,他均表示无异议。最后陈述时,刘士合当庭表示认罪、悔罪,坚决不上诉。

之所以会取得如此效果,得益于山东省纪委监委第九审查调查室在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最终形成严密确凿的证据链。

依规依纪依法办案,首先体现在讲程序上。在审查调查刘士合案过程中,不论是初核推进、外围调证还是谈话审讯,该室都作了请示报告,并制定了工作方案,如在《关于刘士合同志有关问题线索的初核工作方案》中,对初核的主要问题线索、方法步骤、人员组成、时间安排等都制定了详细方案。该室还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在办案的每个环节中追求规范、完备、严谨,把每个证据都做到巩固扎实,力争让该案经得起审视、经得起检验。“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都是我们的案头书。”该室干部李天斌说。

不同于其他案件的犯罪行为,刘士合案中的行贿、受贿犯罪,具有多样化、隐蔽性等特点,比如不是简单的“一对一”,多是当事人并不经手、“指示”第三方代办,这对提供过硬证据提出了更高要求。“要靠铁的证据使被审查调查对象认罪,严格对标以审判为中心的证据审查标准,运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法定措施,对证据链条进行精雕细琢。”据九室干部宋凯介绍,把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个环节贯通推进,一次性取证到位,避免了重复取证,提高了工作效率。

口供、笔录是串联犯罪行为的基础,但并不是最有力的证据,物证、书证等更有说服力。就调查刘士合涉案房产来说,过去只需要知道他有这个房子即可,但改革后,九室对其房产的付款方式、所有人等信息都一一调查清楚,形成了完整严密的证据链条;再如,对于刘士合受贿5500多万元的问题,有行贿、受贿人的口供还不够,九室还查清了有关赃款的来源去向,银行流水,以及利用职权谋利事项等,还原了整个过程。

“法治思维也需要依法尊重、保障被调查对象的人身权利。我们各个环节都依规依纪依法采取措施,让刘士合感受到办案人员是出于公心、是代表组织,因此他对我们的工作也会正确认识、高度配合、心理认同。”据宋凯介绍,刘士合案专案组成立当日,即成立临时党支部,要求既要讲法治思维,更要讲党性,通过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其信服。“山东省纪委监委要求,要从人格上尊重、关心关怀涉案人,充分保障被留置对象的饮食、休息等。如刘士合眼睛不好,于是专门找来眼科专家进行会诊,治疗他的眼疾,因此他对省纪委监委也是心存感激。”李天斌说。

不囿于刘士合案,山东省纪委监委查办的留置案件,都按照诉讼标准来取证,相关文书用法言法语来表述,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纪法检验。(张晓明)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