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改革故事

“继续当好施工队长是我的职责所在”

2019年11月05日0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继续当好施工队长是我的职责所在”

  重庆市荣昌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近两年时间里,区委书记曹清尧切实感受到继续当好“施工队长”的责任所在。这个责任,具体实在,容不得丝毫松懈。

  2018年底,曹清尧接到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童飞亲自报送的《关于反映荣昌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徐政峰有关问题线索的初核报告》和《荣昌区监察委员会采取留置措施申请表》。“徐政峰干预涉黑嫌疑人的案件查办工作,是否牵涉其他干警?他长期从事公安刑侦工作,警惕性高、反侦查意识强,办案过程中有何困难?”在详细了解初核情况后,曹清尧在留置申请表上签下“同意”并再三叮嘱,“要依规依纪依法尽快查清办结,给全区干部以警示”。

  这是荣昌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区内第一例留置案,也是曹清尧首次对案件的初核报告进行审核把关。办案期间,他多次和区纪委监委的负责同志交换意见,全面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及时拍板需要由区委书记协调的工作等。其后,曹清尧主持区委十四届七十三次常委会,研究同意给予徐政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就是在这样的具体工作中体现;而党委、党委书记的履责意识,也藉由深化改革的一项项措施不断提高。“改革后,另一个重要变化在于对区管副职领导干部的轻处分也由区委审核把关,而对区管正职领导干部则从线索处置环节就开始介入。”曹清尧坦言,这让自己对“施工队长”的职责定位越加清晰,对“侧重结果领导”转变为“全过程领导”的体会也愈发深刻。

  随着责任意识增强,荣昌区委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频次更高。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区委常委会会议已先后研究决定35项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工作,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3件次,听取各级各部门党委(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5次。在区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区纪委监委建立了“全区政治生态分析系统”,定期对各单位区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四种形态”处理情况等进行汇总分析,为区委研判该单位政治生态和选人用人提供参考。

  荣昌区所发生的并非个例。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过程中,重庆市、区县两级党委积极担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在查处有关领导干部的过程中,定期听取汇报,研判问题线索、分析反腐败形势、把握政治生态,对问题线索处置既关注结果也把控过程,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日常管理的监督中,不断强化党委全过程、常态化领导。(何清平)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