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以案促改,“改”出新气象

2019年11月05日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以案促改,“改”出新气象

坚持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也是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2017年4月以来,河南省纪委坚持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持续净化政治生态,靶向用药,标本兼治。让我们走进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许昌市鄢陵县、驻马店市上蔡县东岸乡关庄村,从中管窥以案促改的样本意义——

河南能源:老牌国企改出管理绩效重返世界500强

河南能源,素被称为“河南第一国企”,曾连续5年蝉联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但这样一个老牌国企、纳税大户,受煤炭行业“寒冬四年”等因素影响,经济效益出现大幅下滑,几年前无奈陷入多方筹资还债、被迫拖欠职工工资和社保资金的被动局面。

“这与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煤炭价格大幅下跌等市场因素有关,但人的因素同样不容忽视。”河南能源一名干部说,“当时先后两任主要领导陈雪枫、陈祥恩贪污腐败,导致公司管理千疮百孔、漏洞百出。”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二陈”影响下,河南能源党的领导弱化,企业管理松弛,人心涣散,有的贪点占点,有的明哲保身,很多人失去了干事创业的热情。

下面这起案件便是明证:两年多前,河南能源下属某化工企业因电工抄表不认真,致使用电计量异常长达25个月,造成损失170多万元。抄表这样的小事,都能使国有资产流失如此之多,整个公司的漏洞不难想象。

如何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凝聚人心、肃清影响?

在河南省纪委监委和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的督促指导下,河南能源党委以汲取陈雪枫、陈祥恩违纪违法案教训为破冰之举,通过查摆问题、深剖根源,创新方式、整改提高等举措,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

以案促改,促什么?改什么?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通过加强党建把散了的队伍凝聚起来、把坏了的风气整肃过来。

“反面典型给我们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充分汲取典型案例教训,主动找差距、对标杆、抓整改,并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河南能源贵州豫能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清鹏对以案促改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感受,“以前,不少干部职工思想上有所懈怠,干劲不足。现在什么都按规矩办,谁都别想钻空子,正气足了,干劲也大了。拿机修厂来说,两年间产值和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大家劲头十足,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抓工作有干劲、有责任心,展现的是优良作风。而针对典型案例中暴露出来的决策程序和企业管理上存在漏洞等问题,河南能源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审计、金融、法务等领域36名高端人才,配齐专业队伍,加强风险防控。同时着力消减历史遗留问题,如对几年甚至十几年未追回的欠款,开展了清欠专项行动,大力盘活了现金流。

两年来,河南能源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自2017年始,一举扭转了连续3年整体亏损的被动局面。2018年,营业收入1705.39亿元、利润总额16.96亿元。同年7月,重返世界500强企业。

为什么能扭亏为盈?河南能源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道龙给出了答案:“一方面受益于市场和供给侧改革,更重要的是党建加强,人心凝聚,这是决策规范和管理提升的依托和落脚点。否则,再好的管理和决策也只能流于口号,也难以得到有效执行。”他说,“河南能源就像一艘大船,只有堵住了各种漏洞,才能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搏击远航。”

领导带头、党员争先、职工心齐劲足奋发有为,步履踉跄、历经沉浮的河南能源迈开了涅槃重生的坚实步伐。

鄢陵县:打破“前腐后继”怪圈重塑健康政治生态

“鄢陵野色平于掌,也有江南此景无。”鄢陵,是个古老而美丽的名字,李白、苏轼都曾在此留下千古传诵的佳句。而几年前,因三任县委书记“接力”腐败,这个“中国花木之都”,一时间被笼罩在阴霾之下。

提起当时的状况,财政局科级干部王峰告诉记者:“前几年上班,没一点动力,真是‘一张报纸一杯茶坐一天’。那时也常常感到困惑,刚入职时的一身干劲哪儿去了?”

感到困惑的不只是普通干部,在老百姓眼里,“当官的任人唯亲,看钱办事,谁还会为老百姓做实事?”在客商看来,鄢陵虽是块宝地,但投资处处有陷阱,只能望而却步。据省纪委一名同志介绍,2015年,已与鄢陵签署合作意向的某大型企业因了解到县委书记被查,政治生态“被破坏了”,原本准备投资的2.6亿元也打了水漂。

以案为鉴,许昌市纪委向鄢陵县委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指导鄢陵县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靶向整治”,着力在“改”上下功夫、见实效。

痛定思痛,鄢陵县下定决心扭转局面,让前车之覆真正成为后车之鉴。“连续三任县委书记‘前腐后继’,无异于在我县的政治生态领域扔下了一颗重磅炸弹,破坏力无法想象……”鄢陵县委主要领导在全县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警示教育会上语气沉重。

两年多来,鄢陵县全力推进以案促改,召开警示教育会63场次,剖析典型案件31起,出台《关于推进以案促改修复政治生态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此外,还针对“帮圈文化”开展专项排查整治,现已签订承诺书10497份,对违反相关规定的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以案促改,改出缕缕清风。随着干部作风转变,政商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鄢陵这棵“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2018年,北京中医医院等与鄢陵县签订合作协议,引资总额235亿元;2019年至今,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个,引资总额110.7亿元。

老百姓对生活也充满了希望,不少花农个体户摇身变成花木企业家。“现在办苗木检疫手续跑一次就行,工作人员有热情、效率高。要在以前,他们爱答不理、拖拖拉拉的……我的花木生意越做越大,去年还成立了公司。”柏梁镇姚家社区某公司负责人笑容满面地说。

时下的鄢陵,已是拨云见日,敢于担当、干净干事、严守底线、依规办事的良好风气逐渐形成,为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蓄积了强大政治能量。

关庄村:以案促改“村村行”把温暖送到百姓心中

“村里那么多贫困的人都没纳入贫困户,关春阳却把他的老母亲纳入贫困户了,还吃着低保呢!”“当时给俺儿办房产证,他让给他2000块钱,钱给了,结果办房产证的事没消息了”……

说起原支部书记关春阳,上蔡县东岸乡关庄村老百姓怨声载道。

去年6月12日,关春阳被立案审查,随后被开除党籍。对此,上蔡县纪委于10月26日向东岸乡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并于10月28日在关庄村召开警示教育会。“这是一种警醒,我要引以为戒,不能当反面教材的主角。”代理村支书孙建光在现场感慨地说。

时隔一年,关庄村百姓有了新的感受。“村民的事有人管了,往日的矛盾也化解了”“党的好政策,现在是让该享受的人享受,我拿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各项补贴,还承包了2亩蔬菜大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随着以案促改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真切地感受到了风气的变化,看到了党和政府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7月26日,关春阳案件在整个关庄村再次被提起,是因为这一案例被制成展板在村委展示。这一天,艳阳高照,明媚的阳光洒在村民脸上,也把温暖照进了村民心里。

这是上蔡县开展以案促改“村村行”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国家级贫困大县,上蔡县扶贫涉农资金多问题多,关于村干部的信访举报一直存在,而对村级干部开展的警示教育少且形式单一。对此,上蔡县纪委选取47个典型案例,制作4套展板,在全县460个村(社区)逐村巡展,使更多村干部在家门口受教育,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在农村基层取得扎实成效。(曹雅丽)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