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惩腐打伞”不止步 扫防并举治根本

贵州省加大对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速写

2019年11月04日14:28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惩腐打伞”不止步 扫防并举治根本

“被告人韩某龙、游某武等28人在经营管理遵义汇川欧亚医院期间,虚假检查患者身体、故意在患者身体上制造创伤,新增手术项目和治疗项目……”2014年7月至2018年5月,韩某龙等人以欺骗、要挟、伤害等手段,多次有组织地实施诈骗、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

同样的恶势力在九龙医院也存在。遵义市纪委监委持续发力、精准打击两起医疗领域恶势力犯罪案件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倒查监管责任。

遵义市播州区原卫生局主任科员伍应强被开除党籍;遵义市汇川区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晓颖(时任汇川区卫生计生局党组书记、局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两起案件共立案20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诫勉谈话17人。

这是贵州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4月8日至5月8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对贵州开展督导,并于5月24日反馈了督导情况。

督导之后,抓好整改是关键。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大对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全领域深化综合治理,一场雷霆万钧般的扫黑除恶强大攻势在全省轰轰烈烈展开。

针对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指出的问题,省纪委监委认真梳理细化分解了13条整改任务,先后印发3份整改方案,并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一项项顶层设计、一次次专项行动,一步步攻坚克难换来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三类问题”共立案842件996人,党纪政务处分479人,组织处理236人。中央督导结束后,新增立案381件432人,新增立案审查调查地厅级干部9人,县处级干部29人,彻底扭转了“小伞多、大伞少”的局面。

数据的背后,正是省纪委监委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一刻不停歇推动“惩腐打伞”政治责任落实到位的坚定决心。

省纪委监委切实加强统筹调度,建立“三类问题”查办情况“周报”“零报告”制度,督促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线索核查和审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市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同时,严格倒查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专题会议、带案走访、实地督导等方式,带头对重要线索和重大案件包案督导,带头攻克深挖彻查群众反映强烈的难啃之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跟步伐,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没想到10年前被他吃掉的钱,现在还能退回来。”日前,听闻从江县下江镇公纳村原支部书记贾优明被开除党籍的消息,群众拍手称快,感慨“终于扬眉吐气了”。

正义从不缺席,“村霸”终被严惩。收到贾优明长年霸道、欺压克扣群众、态度相当恶劣的问题线索,从江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调度、督办、协调案件办理,进一步凝聚了案件查办合力,短短数日便成功破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需多部门协同作战、合力攻坚,方能啃下硬骨头、蹚过深水区。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督导整改中的“堵点”“痛点”,省纪委监委在完善机制上狠下功夫,在制度建设上再发力,在协同办案上再聚力。

建立与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会同有关政法机关制定诉前会商制度、与公安机关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配合工作暂行办法……各单位各部门密切配合,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上案、联合调查,共享互通案件资源,提高了案件查办质效。

“协作办案后,每当案件查办中遇到阻力,我们都相互补位借力,难题快速破解。”六盘水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自从六盘水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建立“双专班”模式后,大大提升了案件查办效率。

黑恶不除,民心难安。要从源头上彻底铲除涉黑涉恶问题滋生的土壤,必须在“建”字上求实效,真正做到“打”“扫”“防”并举。

综合整治、源头治理的重心在于标本兼治。为扎实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印发通知,督促案发地区或部门对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的“三类问题”开展“一案一整改”,查找案发原因,剖析问题根源,堵塞制度和管理漏洞。

“究其根源,一是对各类案件依法查处责任履行不力;二是随意改变案件性质,执法缺位、有偏差……”10月17日,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方虎兵等多名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召开“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剖析问题根源,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夯基础、强基层,是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为全面肃清黑恶势力带来的不良影响,安顺市针对宋旗镇张坪村原村委会主任张克云涉黑犯罪案,在全市8个县区同步开展“一案一整改”。聚焦案件暴露出的干扰基层政权、欺压百姓、侵占集体资产等突出问题,对全市7830名村“两委”干部进行拉网式背景审查,全面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

一系列新招、实招、硬招的有力推进,攻克了多个重点案件,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效果。 “下一步,将坚决落实中央督导‘回头看’的各项任务及工作要求,加大对下级督导,持续推动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黔清风 记者 许邵庭)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