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工作时间打麻将 “和牌”上瘾栽跟头

2019年10月30日10: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工作时间打麻将 “和牌”上瘾栽跟头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6月6日,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纪委监委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济宁市任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张敬标多次在工作时间纠集他人打麻将赌博问题。

经查,2019年1月至2月,张敬标先后10次在工作时间纠集他人打麻将赌博;在审查过程中,张敬标不配合组织审查,向组织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企图蒙混过关。张敬标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3月,张敬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事件回顾

上世纪90年代,在乡镇工作的张敬标,身边聚集了一些喜欢“打几圈”的同事朋友,下班之后“邀场”打麻将成了他和朋友们之间的习惯。起初,张敬标多作为“旁观者”,可看得多了,自己对麻将的规则也有了一定了解。

“小张,我今天家里有事,你来打!”

“哎呀,我没怎么打过,别扫了大家的兴致。”

“没事,打几次就会了,咱们这儿没外人,输了也不丢人!”

“好,那我就试试!”

就这样,头脑聪明的张敬标,很快学会了这种“娱乐”,而且赢多输少。不过,那时年轻的张敬标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并没有沉迷到麻将中不得自拔。

时间一转眼到了2012年,42岁的张敬标当上了正科级干部,担任任城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上任之初,他依旧保持着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时常加班加点。就这么过了五六年,已担任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的张敬标自认为年龄已不小,进步空间有限,慢慢滋生了“忙了大半辈子也该歇歇了”的想法。心态的变化直接体现在工作态度上,他渐渐对工作推脱敷衍,对自己也放松了要求,试图找些活动以供日常“娱乐”。很快,他重新捡起了打麻将这一嗜好。自2018年秋天起,张敬标纠集了几名固定牌友,时不时打几圈,还设置了“彩头”,依然赢多输少的他不禁感觉飘飘然,“和牌”上了瘾。

2019年1月至2月,自认为“逍遥自在”的张敬标牌瘾上脑,主动纠集他人在工作时间内打麻将赌博10次。

●查处经过

2019年2月下旬,任城区纪委监委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午间饮酒问题进行察访时,发现了前不久张敬标涉嫌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线索。在调查中,除查实了张敬标接受服务对象宴请的问题外,还发现了另外一个让人匪夷所思的情节——接受宴请后的张敬标没有返回单位上班,而是径直去了一个农家院。

难不成他还没吃饱?还是另有隐情?调查人员经请示领导获得批准后,继续深入开展摸排核实。

经调查,张敬标当日下午纠集他人前往农家院打麻将赌博,三个小时里,张敬标赢了700块钱,心满意足地返回家中。

“他是牌场老手了,工作时间打麻将赌博,估计不是第一次,得接着查!”调查人员作出推断后,开始顺藤摸瓜,围绕张敬标的“牌友”下功夫。很快,张敬标纠集他人多次在工作日打麻将赌博的事实浮出了水面。

掌握了大量的证人证言,调查人员找来张敬标进行谈话。起初,张敬标还遮遮掩掩,假话连篇,企图蒙混过关;可在调查人员的“火眼金睛”和确凿的证据面前,他很快败下阵来,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说说吧,1月4日,1月7日,1月16日,1月18日……这几天的下午,你都干什么去了?”

“应该都是去打麻将了。”

“为什么每次打麻将,17点左右就结束了?”

“因为不能让大家看出来我整个下午都不在,所以我会在下班前返回一下单位,让大家认为我是公务外出回来了。”

“为什么打麻将另外三家经常输,而你经常赢?”

“可能是他们都想和我套近乎吧,认为我将来可以帮助他们。这些我都清楚,但就是打麻将有瘾,管不住自己,挺享受赢钱的感觉……”

2019年3月6日,经任城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会议研究并报区委批准,决定给予张敬标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本报通讯员 胡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