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内蒙古靶向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聚焦基层“痛点”精准减负

2019年10月30日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基层“痛点”精准减负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是工作的焦点。中央做出为基层减负的部署后,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针对基层文件多、会议多、检查多、工作群多“四多”突出问题,拿出有效管用的措施,聚焦基层“痛点”精准减负,靶向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努力让基层干部从填表报数、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和迎考迎检等事务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

聚焦:明确五方面要求

调研中不少基层干部反映,各级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各类检查林林总总、工作留痕乐此不疲、以材料论英雄、以会议抓落实,凡此种种,压得基层干部只能疲于应付,亟须整治“瘦身”。

“能直接安排部署或发信息解决的不发文件;能发文件解决的不开会;能执行到底的文件不再层层转发;向下部署工作要一次性讲清楚落实事项……”

今年4月,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减负26条工作措施,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向全区提出加强政治监督、转变工作方式、狠刹形式主义、坚持结果导向、反对问责泛化等五个方面要求,推动为基层减负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针对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自治区纪委监委将精简文件、会议和控制检查考核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考核检查工作不一味地查记录、看痕迹,不泛泛搞积分评比;向上级报告工作少讲开会、发文、方案制定等情况,多讲具体问题、解决办法和工作成效。

律人必先律己。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从自身抓起,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认真在系统内开展大排查大清理,统筹安排监督检查,避免重复督导检查,杜绝工作过度留痕问题,提出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协同推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把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基层减负年”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净化机关、基层政治生态和巡视巡察工作中,做好日常监督、行为纠偏和失职问责。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带头,以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员会做表率,明确规定只安排与议题有直接紧密联系的单位列席,大面积减少‘陪会’现象。”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秘书处处长杨文胜介绍。与此同时,自治区纪委监委严控发文数量,今年1至9月,以自治区纪委监委名义发至县级文件数由去年同期41个降至13个,同比精简68%,实现了发文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投送”的转变。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为基层减负的五个方面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把多个专项治理工作的“多头检查”合并成“联合检查”,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截至9月底,全区共立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63人,组织处理56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49次253件。

“现在会议少了、文件少了、材料少了、检查考核少了,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抓落实。”记者日前在通辽市采访发现,各级党政机关都在大力推行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控制对基层评比检查。

监督:确保减负落实到位

“每到月底各专项治理工作的报表就达20多个,并且都要求限期集中报送。”这是今年年初乌海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时,多个基层干部反映的一个“痛点”。

问题表现在基层,根源却在上面。自治区为基层减负26条工作措施出台后,乌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包晓春召集市直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谈话,在机关内部推动开展全面排查,对每个部室针对基层的发文、会议、考核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

全面排查后,乌海市纪委监委出台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将今年12项专项整治工作和一年2次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合并为1次集中考核检查,取消听取汇报等传统检查方式,加大日常考评、群众评价环节的监督检查比重,明确将制度完善和工作实效作为考评重点,着力破解“资料式”“会议式”监督检查。

“真正有了一种轻装上阵的感觉,但又丝毫不敢懈怠!”在集体谈话中,乌海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出了切身感受。

据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梳理、归类、合并各专项治理工作内容,结合实际量身制定由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组成的《监督工作清单》,通过划主线、明重点,精准画像,让被监督对象简明扼要地了解该干什么、怎么干。

除制定“监督工作清单”外,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建立各专项治理工作分片包联督导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扛起监督责任,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下沉到包联地区和重点部门展开督导。

推动减负千万条,落实到位第一条。霍林郭勒市纪委监委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减得“好不好”,而不是单纯地停留于有没有减上;兴安盟纪委监委对不认真履职,随意增加办事条件,导致群众多头跑的,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减负不代表减责,而是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踏踏实实干事创业。”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细化工作举措,着力构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变化: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今年感觉明显变了,检查考核不再兴师动众听汇报、看材料、填报表了。”说起减负带来的变化,通辽市科左中旗委干部小金深有感触地说。

而以往,科左中旗被监督单位迎接检查考核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因为按照过去的工作方式,有多少项工作,被监督单位迎检就得准备多少套工作资料、作多少次专题汇报。但现在,类似这样繁重的“会议式”“资料式”“填表式”监督检查已成为“过去式”。

窥斑见豹。发生在科左中旗的一幕,是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各级党政机关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带来的变化。

变化不只是这些——按照“能并则并、能短则短”的原则,对需要召开的会议进行统筹安排,少开会、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不说空话、套话;整合各项监督、检查、考核,实行“多检合一、多考合一”,防止多头检查、重复检查,严格控制监督检查频次;精简内容相近、成员重叠的微信工作群并指定专人管理,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微信工作群被精简了,重要信息凸显出来,不容易看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扎赉特旗努文木仁乡中心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晓军说,“清理掉无关紧要的工作群,帮助我们把指尖上的另类‘包袱’卸下来了。”

变化看得到,数字来印证。据统计,从年初以来,扎鲁特旗发文、会议、督查检查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3.7%、34.9%和37.2%。霍林郭勒市今年6月份制发的文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64%。

变化也体现在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今年4月11日下午,伊金霍洛旗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会议安排,各支委成员要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依次发言,为此他们特意提前准备了发言材料并汇编成册。

“以后不要再编印这样的发言材料,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就可以了,今后大家的发言也不要照本宣科,谈一些实实在在的‘干货’,今天重点想听大家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该旗纪委书记、旗监委主任金山说。(本报记者 付金泉)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