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残救助金打进了村支书卡里

2019年10月30日10: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重残救助金打进了村支书卡里

“没想到,这笔钱还能拿回来。”日前,从江苏省高邮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被截留三年的重残补助金后,临泽镇董潭村村民史某表示。

直发到卡的重残补助怎会被截留?

“你好,我要举报临泽镇董潭村党总支书记,他贪污群众重残救助金24240元……”不久前,在高邮市纪委监委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行动期间,一通举报电话打了过来。

当工作人员再想问清楚相关信息时,电话已被匆匆挂断。

“虽然举报人没有留下过多的信息,但是数额表述如此具体,不像是空穴来风。”市纪委监委决定派出调查组前往董潭村一探究竟。

“徐书记,我们想看一下你们村里近三年统计重残人员的花名册。”一到村里,调查组工作人员便找到村党总支书记徐某了解情况。

“重残人员?”得知调查组来意,徐某却跟工作人员打起了哈哈,“我们村是镇上最小的村,重残人员就我知道的也没几个,有什么情况想要了解的可以直接问我。”

“徐书记对村里情况肯定是了解的,但是我们还是想要看下花名册,包括各人领取的救助金金额。”

见躲不过,徐某只得让村会计取来了花名册及发放金额的台账资料。

“徐书记,村里有没有截留群众重残救助金的情况?这些重残救助金都如实如期发放到位了吗?”工作人员一边对台账资料进行检查,一边询问。

“谁有这个胆子呀?重残救助对象可都是按证登记的,救助金也是镇财政所直接打到他们卡上的。这个钱压根不从村里走,哪有机会截留啊?”徐某一脸的无辜。

准确无误的数字指明了调查路径

面对“铁板一块”的徐某,工作人员决定继续从台账查起。

“这个金额好熟悉!”工作人员指着表格中“史某,总额24240元”的记录说道。

“徐书记,这个史某是什么情况?他的救助金有没有领取到?”

“这是打到他们卡上的,我真的不知道。”徐某仍“滴水不漏”。

“走,我们去找史某,钱拿没拿到他自己还不清楚吗?”调查组决定到史某家中实地了解情况。

面对突然到访的调查组,史某明显吃了一惊,在得知来意后,向工作人员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早在2013年,时任村会计的徐某负责收集统计村里重残救助金申请情况,由于史某在填写救助表时未随身携带银行卡,而徐某又急着交表,便和徐某商议先填上徐某的银行卡信息,待救助金下来后由徐某转账给史某,但没想到,这笔救助金自此便没了踪影。

“这几年我问过几次,他都推托说钱没到账,我也不好意思老追着他问。去年,我找村委会主任王某说这个事,他帮我重新登记了我的‘一卡通’账户,我才发现钱都是按期到账的。”在与史某、王某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又赶到镇财务所调取了史某重残救助金的汇款记录,显示2013至2016年期间,共有13笔救助金合计24240元均汇入了村支书徐某的“一卡通”内。

以案为鉴守护群众利益

当工作人员带着证据材料再次出现在徐某面前时,他终于承认了自己在任董潭村会计、党总支书记期间,扣留史某重残救助金用于个人消费的违纪违法行为。

2019年6月,高邮市纪委监委决定给予徐某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要求退还史某全部救助金。

基于该案件的查处,高邮市纪委监委随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重残补助金发放专项监督,就重残补助金发放到人、到卡情况进行精准核查。同时,举一反三,就民生领域的相关资金发放情况开展系列检查行动,开通信访举报专栏,对核查发现的侵吞私占、截留挪用相关资金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理,并将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

“事关群众的利益,一分一文都不能贪占,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利益,更是不容许染指。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敢于向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亮剑’,彻底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高邮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颖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本报通讯员 谭倩 景昌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