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被退回的100万元

2019年10月28日15: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被退回的100万元

“那100万元我已经退回了,问题我也说清楚了,我可以走了吗?”2019年5月25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前来投案的金阳县教体科局原局长阿约吕布天真地认为:自己已将收受的贿赂退还,只要说清楚了有关问题,就能继续回去当局长。

可事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样简单,该案由凉山州纪委监委指定西昌市纪委监委办理,他等来的却是西昌市纪委监委的《留置决定书》。调查人员回忆道:“阿约吕布交代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根据初步掌握的情况,果断对他采取了留置措施。”

被留置后,调查组没有从和阿约吕布的谈话中获得有价值的线索,究其原因,主要是阿约吕布一直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主动退还了收受的贿赂,又是主动投案,该交代的问题都交代完了,应该回去继续当局长的。至于调查组初步掌握的收受他人贿赂、红包礼金等情况,他并不认为是违纪违法。

针对这种情况,调查组一方面积极外调,查清阿约吕布所退回的100万元的来龙去脉,以及自2009年以来任金阳县卫生局局长和教体科局局长期间的违纪违法行为;一方面和阿约吕布谈党性、谈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认识,对其进行纪法教育。

“他现在是县长,过两年顺理成章就能当上县委书记。”2018年,阿约吕布认识了时任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德强的妹夫王露。为了攀附李德强这棵大树,阿约吕布很快就和王露熟络起来,通过暗箱操作将教体科局5000万元的采购项目交由王露实施,王露从中获得供货商家返点300万元。作为回报,王露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期间,先后4次送给阿约吕布共计100万元。

2019年4月,李德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审查调查,审查调查中发现了阿约吕布涉嫌收受李德强的妹夫王露贿赂的线索,并于5月20日询问了阿约吕布。接受组织谈话后,阿约吕布担心事情败露,于5月22日安排自己的弟弟沙胡子找到王露并退还了收受的100万元现金。5月25日天还没亮,阿约吕布急匆匆地到州纪委监委投案,打算交代完100万元的事后就赶回金阳县继续当他的教体科局局长。

经过调查组20多天的调查,还查清了阿约吕布自2009年以来在担任金阳县卫生局局长和教体科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通过外包单位工程、选拔任用和调整干部岗位,长期收受工程老板和单位职工红包礼金等,数额从几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虽然你是主动投案,但只有主动交代清楚自己的问题才能真正算投案,而且现在还不算晚。”掌握确凿证据后,调查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彻底打消他侥幸心理的同时,要求他主动交代问题。

阿约吕布幡然醒悟,写下了近百页的自述材料和11页的忏悔书,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交代得一清二楚。组织的教育让阿约吕布更是悔恨万分,悔自己辜负了组织多年的教育和培养,恨自己因一时邪念葬送了大好前程和幸福家庭。他深刻忏悔道:“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倍加珍惜组织的培养。但世上没有后悔药,自己犯的错只能自己承担。”

近日,阿约吕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调查组认为其具有自首情节,向司法机关提出了对其从宽处罚的建议。(汪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