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村干部家究竟养了几头牛

2019年10月24日10: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村干部家究竟养了几头牛

村党总支原书记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村妇女主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办事处原分管副主任和现任党总支书记被诫勉谈话,其余村干部被警示谈话。10月8日,在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澧澹街道纪工委开展的警示教育会上,蔡口滩村干部“抱团贪腐”被查处的警示案例引起不小的震动。

2018年1月29日,澧澹街道办事处收到一封反映蔡口滩村妇女主任唐汇凤虚增套取退养资金与村干部私分的举报信,街道纪工委立即着手开展核查。

据了解,2017年1月,澧县开展封洲禁牧退养的专项行动。依据相关规定,从2015年1月至2017年2月期间退养的牛,按照每头1200元的标准对养殖户进行奖补。

蔡口滩村比邻大堤河滩,部分村民以养殖牛羊为业。由于合村并镇的区划调整,动物防疫站原负责人已更换,时间也过去了几年,核查起来并不顺利。

查询资料和账目,手续齐全,没有破绽。走访过程中,村民反映唐汇凤家确实养过牛,这与奖补资金打给其丈夫龚德发账户也是一致的,几间牛舍被拆除的痕迹依稀可见。

“有可能是养殖数量有水分!而且6名村干部在龚德发申报的原始资料上个个都签了名,调阅其他养殖户的申报资料,却没有这么‘齐全’的村干部签名。莫非是……”纪工委书记彭淼与纪工委干事小龚分析时提出疑问:“是不是该村干部‘抱团腐败’呢?”

“李书记,龚德发到底养了多少牛?”

“36头,我亲自到场清点了数量,其中大牛25头,小牛11头!”

面对询问,时任村党总支书记、现为街道敬老院副院长的李德胜不假思索地报出数字,语气笃定。

“贺主任,龚德发到底养了多少头牛?”

“左会计,龚德发到底养了多少头牛?”

“唐主任,你家到底养了多少头牛?”

“36头,其中大牛25头,小牛11头!”

时隔几年,他们的回答口径竟如此一致。看来,只有从关键人物唐汇凤身上寻找突破口了。

纪工委人员反复向唐汇凤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明确告诫她,只有如实交代问题,才能获得组织的宽大处理。

经过一番思想挣扎,唐汇凤决定向组织坦白。2018年5月11日,唐汇凤一大早就来到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一五一十地交代了违纪经过:“自己家实际只养了18头牛,听说有退补资金,村里几个干部就一起商量,多报一点,最后决定上报36头牛。虚增数量套取的退补资金就由村干部分了。”

铁证如山,案情明了。

2017年5月,街道动物防疫站对蔡口滩村退养数据进行复核时,蔡口滩村干部商量,就以龚德发的名义上报,虚增数量套取资金用于发放“辛苦费”。

后来,龚德发向街道动物防疫站申报时,将实际18头的养牛数虚报为36头,但村治安主任邓必波、村会计左宜轩心存顾虑,不愿意签字,李德胜对此大为恼火,甚至对他俩拍了桌子。不得已,他们两人最后还是在申报资料上签了字。

当年9月份,退养奖补资金到账,已是街道敬老院副院长的李德胜邀约村干部到一茶楼,商议套取的21600元资金分配问题,最后形成“决议”:唐汇凤原本就有退养奖补资金,不参与分配,党总支书记5000元,其他村干部每人3000余元。后因唐汇凤要每名村干部写收条,大家不同意,就不了了之。这笔钱就一直“滞留”在龚德发手里……

“村干部‘抱团贪腐’折射‘微权力’制度笼子扎得不紧,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下重拳治理。”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针对国家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了一次拉网式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健全了“微权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万传文 关静)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