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聚焦23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身边腐败有人管 群众利益有人护

2019年10月23日14: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身边腐败有人管 群众利益有人护

“县纪委监委帮我们追回被村干部侵占冒领的种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马街镇法空村委会贫困户刘某某对到村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说。该村村民小组长李某某在分配种羊过程中侵占冒领,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今年1至9月,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606起,问责219个单位,处理1048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19人,组织处理8399人,移送司法机关284人。

直击痛点,靶向施治不手软

云南省纪委监委牵头,会同15个省级部门制定了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对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的庸政懒政怠政、避事避难避责、乱为不为慢为等4个方面23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如果漠视群众关切,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不闻不问,就背离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使命,最终会脱离群众、丧失人心。”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原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如黎,副局长许应祥,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邹家祥等在任期间,对教育扶贫工作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导致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在落实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管理学生资助资金过程中,截留学生资助资金共计2966.54万元,导致资金滞留,未按时发放中职学生助学金、免学费补助。最终,张如黎、许应祥、邹家祥分别受到诫勉问责、政务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同时,该州进一步梳理受助学生情况,对符合享受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程序予以兑现补发,切实保障了学生利益。

昭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昌恒,原党组成员、副局长米长旭在任期间,违规同意昭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专家评审费”名义向招标代理公司收取费用180余万元,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福利、日常开支等。此外,张昌恒、米长旭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张昌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米长旭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政务撤职处分,违规资金上缴财政。

探头下沉,精准监督不松劲

今年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为服务和改善民生保驾护航。

“大龙潭乡绿溪村一农户‘大棚房’拆除推进缓慢,成了‘肠梗阻’,影响了小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意见很大。监察专员办公室发出问责预警,对村民小组长和村委会主任进行约谈,推动了问题的解决。”近日,玉溪市峨山县大龙潭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办公室主任杨艳说,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破解了基层监督工作中存在的“好人主义”,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

临沧市纪委监委围绕民生行业和窗口服务部门,特别是对与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相关的医疗卫生、教育、社会救济、最低生活保障等公共服务行业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监督检查,派出纪检监察干部直接驻村,运用“体验式”“嵌入式”监督方法,对脱贫攻坚挂钩村政策落实、惠民资金兑付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有了监督责任清单,监督方向更明确、措施更具体、针对性更强,村务监督的作用真正发挥出来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一名村监会主任表示,该县纪委监委推行“派单制”以后,每月由乡镇纪委对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向村务监督委员会下派监督责任清单,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进监督检查,并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反馈乡镇纪委,确保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监督的目的不仅仅是找问题、处理人,更重要的是督促各级各部门查找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民生资金监管中存在的漏洞,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从制度机制和工作措施上整改和完善。”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勐腊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期间,发现该县财政局账户上一笔20万元的贫困学生资助资金闲置了近两年,根据监督联动机制的规定,州委巡察办将这一问题线索移交州纪委监委,最终该县财政局副局长王某某受到查处,助学资金全部发放到484名贫困学生手中。

持续发力,正风肃纪不停步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其实质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是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生动实践。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既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更要扎紧制度笼子,消除群众利益被蚕食的隐患,让党的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群众。”冯志礼表示。

针对监督不力问题,近日,西双版纳州勐海县纪委监委组织专题约谈会,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专门约谈县纪委监委机关部室负责人、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等人。

楚雄彝族自治州以开展“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为抓手,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

“这是官渡区纪委监委的微信公众号‘廉韵官渡’,关注后可以在线举报反映问题……”昆明市官渡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该区打造“指尖上的监督”,发动群众在线举报身边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全方位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线索。(本报记者 何咏坤 通讯员 赵志波)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