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以“实作风”“真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2019年10月18日10:5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实作风”“真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 戴南)“台账如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填表式”帮扶、“游走式”扶贫、“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等现象大大减少,这是当前很多基层扶贫干部的感受。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年3月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针对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各地深入排查整治,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各地纪委监委把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云南省纪委监委以3方面11项具体措施推动基层减负各项举措落地见效,要求加大整治力度,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紧盯不放,早发现、严惩治,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较为典型的问题,加大提级办理力度,严查快办、直查直办。目前该省排查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163个,正在核查处理中。福建省纪委监委把监督减负措施落地见效作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重点,与正在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体推进。江西省针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今年1至6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73起962人。

在层层把关之下,62只羊竟然从7名工作人员眼皮底下变成462只。这是湖南省通报的一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7名党员干部因此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虚假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等问题。今年上半年,该省共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49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人。今年6月,该省还专门出台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十条措施,对减少填表报数、精简发文数量、减少会议频次、规范材料报送、优化考核评估、统筹督查检查、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资金监管、夯实精准基础、严控庆典活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十条措施实施,该省健全了问责机制,切实为基层减负。

福建就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列出8方面26条措施,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省纪委监委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从各级纪委书记做起,全面开展蹲点调研,建立委领导挂钩监督机制,着力解决过度留痕、调研不实等问题;压紧责任,推动党委(党组)扎实开展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督促省直机关对照省委26条举措,自上而下开展整治。该省德化县上涌镇扶贫干部李志清表示,“基层不必要的负担少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怎么帮贫困户脱贫上了。”

“现在的宁台村,厕所改好了、路灯装上了、群众关心的出村道路也硬化了。”“干部花架子少了,工作接地气了,与我们的距离也近了。”安徽省阜阳市的群众切身感受着今年以来干部作风的变化。该省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深入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省第一批参学单位党委(党组)对自身问题深入检视,细化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共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31个,立行立改823个。

“刺梨排头,辣椒增收”“海花草蜂糖李紧跟后,经济增长不发愁”……贵州省都匀市在平浪镇召开脱贫攻坚“春风行动”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会时,公路沿线、田间地头,拉起了一条条造势标语。对此,当地村民并不买账,对“应景作秀给领导看”的行为极为不满,并把问题反映到贵州省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随即要求黔南州纪委监委展开调查。据办案人员介绍,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成员在观摩点插旗子、挂横幅,共制作彩旗700面、横幅10条、宣传册160本,总计花费8.3万余元。最后,包括都匀市委副书记胡某、副市长郭某,平浪镇党委书记王某、镇长刘某在内的多人受到处理。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