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2019年10月18日08: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标本兼治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这一论述,为当前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反腐败斗争中,一体推进“三不”,既要敢用治标利器,又要夯实治本基础,以治标促进治本,深化标本兼治,方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一案五必须”制度,有助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加固“底板”、补齐“短板”,起到了一体推进“三不”的效果。

推行“一案五必须”制度,有利于形成惩治与震慑的更强合力。深化标本兼治,基础在惩,关键在治。毫无疑问,任何一起案件的办结,都不是终点。只有“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斗争精神一体推进,才能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宁波市把“一起一报”作为查办案件的“规定动作”,并通过典型案例通报会、微信、网站等形式和渠道,分层分类进行通报曝光,仅8月就通报曝光了9起,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频报”“快报”,切实形成了强大的威慑,真正起到了“惩治一个、威慑一片”的功效。

推行“一案五必须”制度,有利于形成监督与制约的更强合力。任何一个案件的发生,都暴露出某个行业、某个领域和部门的制度漏洞。惟有“以案促改、堵塞漏洞”,方能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相关系统、行业、领域引以为戒。“一案五必须”将《监察建议书》当作廉政风险防控的“处方药”,从个案出发,狠抓整改建制环节,以“一书一制”督促案发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弄清问题症结,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实现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监督与制约。

推行“一案五必须”制度,有利于形成教育与自律的更强合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强调要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一案五必须”将“德润人心”贯穿教育引导全过程,不仅给广大党员干部带来了全方位、多角度、最直接的思想冲击,也通过心理互动促使他们从思想上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一案五必须”正是将教育与自律融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通过警示教育、回访督促厚植不想腐的土壤,从而达到固本培元的目的。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当下,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发扬斗争精神,实施“一案五必须”机制,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有益尝试。各级纪委监委要坚持稳中求进、标本兼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准聚焦主责主业,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查纠“四风”不手软、惩治腐败敢碰硬,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一体推进“三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江斌)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