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案五必须”治标更治本

2019年10月18日08:4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案五必须”治标更治本

近期,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原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叶继松因受贿37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70万元。随着法槌落下,该案告一段落,但围绕该案的“后半篇文章”仍在继续。叶继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被拍成了警示教育片,他的忏悔录被编印成警示教育读本,案发单位更为深刻、深入的查摆剖析、整改建制等工作也在持续加码。

反腐败斗争不仅要治标,更要治本。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在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同时,做实做深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一案五必须”制度,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督促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化解和防范廉政风险隐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查处一起 通报一起

办结,并不是案件的终结。借助通报曝光发挥“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案件查处才更有意义。

8月末,宁波市纪委监委接连发布两起通报:“宁波市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吴江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宁波市海曙区高桥镇副镇长陆从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仅在当月,该市就发布类似通报9起。

如此高频的通报,在宁波已成为常态。按照“规定动作”,案件通报一般应在案件办结后的一个月内进行,案发单位收悉案件通报后,应当按要求及时将通报传达至本单位各级各部门,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

前不久,宁波东钱湖管委会召开了一次特殊的通报会。会上详细通报了叶继松违纪违法事实,深刻剖析了其蜕变的思想根源。昔日的单位一把手,如今却面临十年的铁窗生活,身边人身边事无疑最触动人心。

在随后的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逐个谈认识、说体会。“震惊”“沉重”“惋惜”,成为现场的关键词。“权力非药却能迷醉心魂,利欲无牙却能吞噬理想,金钱无手却能推人到堕落的悬崖。身边人身边事,时刻警醒我一定要引以为戒。”东钱湖管委会副主任徐挺说。

在相距不远的海曙区高桥镇,一部警示教育片也引起了党员干部的强烈反响。该片以海曙区纪委监委查办的高桥镇人大原主席毛雪光受贿案例为题材,揭露了其违纪违法的全过程。在宁海县,一场由全县4个乡镇100余名村监会主任参加的案件剖析会也在召开,各乡镇今年来被查处的典型案件成了剖析对象……

“过去,处分决定发到单位,就放进了档案室,即使单位内部的人都不清楚受处分的原因是什么,很难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通过曝光身边人身边事,让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有助于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自“一案五必须”施行以来,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通过典型案例通报会、微信、网站等形式和渠道,分层分类通报曝光了162批次典型案件,其中包括市管干部11批次,让震慑常在。

以案促改 堵塞漏洞

案件的发生暴露出了某个行业、某个领域的制度漏洞,通过深刻查摆问题、举一反三,堵上制度的漏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也是“一案五必须”的重要环节和应有之义。

“要以此为契机,以案促改,进一步完善科技系统的机制建设,避免再次发生类似问题。”近期,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对曾经发生过受贿案件的区科技局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该区科技系统制度整改落实到位。

2018年12月,宁波市江北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原副主任殷嘉峰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3万元。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科技系统审批漏洞,江北区纪委监委向区科技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对制度漏洞、廉政风险防控以及责任追究机制等方面进行整改,并提出8条针对性建议。

而在宁波市奉化区教育系统,一场因《监察建议书》引发的整改也在进行当中。2018年,该区电大综合办原主任俞冬明因贪污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4个月。随后,区纪委监委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该区教育局修订出台22个文件,力促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督促各学校全面梳理权力事项,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一份《监察建议书》,就是一份廉政建设的“处方”。针对宁波市供销社原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蒋旭灿、詹鑫华前后任相继落马案件中暴露出的资产流失风险、合作经营风险、房产开发风险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向该供销社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全面排查、问题挂账、销号整改。

“案件发生后,我们对照问题清单,深挖问题根源,弄清问题症结,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着力理顺企业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制定完善重大项目投资、工程项目建设、社有资产监管、廉政风险防范等规章制度14项,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宁波市供销合作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李斌介绍。

从个案出发,狠抓“一案五必须”中的整改建制环节,截至目前,该市共发出《监察建议书》87份。宁波市纪委监委坚持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即着力查找案发单位在“两个责任”履行、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监督管理、体制机制运行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漏洞及薄弱环节,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单位限期整改,推动相关系统、行业、领域引以为戒,力促标本兼治。

“治标更要治本,完善制度建设,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我们通过以案促改,形成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以及政治生态的修复机制,当好政治‘护林员’。”宁波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教育引导 德润人心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真正扎下根来。“一案五必须”正是将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整个过程,通过警示教育、回访督促实现固本培元。

6月21日,宁波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一则通报:宁波市奉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武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无独有偶,北仑区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科龙也在近期主动投案。今年以来,共有26人向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这与强化警示教育不无关联。

就在当月,北仑区交通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刚刚查办的北仑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模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加强对照检查。这对俞科龙的触动很大。会后,他选择主动投案,向党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

相较于“旁观者”式的教育提醒,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往往来得更为震撼。一起典型案例就是一部鲜活教材。该市纪委监委要求案发单位组织警示教育大会、班子成员开展民主生活会,对于公开审理的典型案件,还要组织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到法院旁听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为了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该市还将相关典型案例汇编成党员教育读本,对具有普遍教育警示意义的典型案件,拍摄成警示教育电视专题片。

对于受处分的党员,该市纪委监委不抛弃、不放弃,积极做好回访督促工作,帮助其重新站起来。曾经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镇海区九龙湖村原党总支书记项某,因组织的暖心回访,提交了思想汇报及恢复党员权利申请,重新回到了组织的怀抱;曾经受到政务警告处分的余姚市泗门镇马某,因组织的鼓励教育,重新点燃了工作热情,被提拔任命为一家镇属国有公司的副总经理。“感谢党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也恳请大家随时对我监督、提醒和帮助。”面对“护林小分队”的回访教育,马某真诚地说。

“‘一案五必须’是一体推进‘三不’的积极探索,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宁波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说,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标本兼治的新要求,需要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迎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通讯员 杜玲玲 朱建峰)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