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危房改造移花接木 瞒天过海套取补贴

2019年10月16日12: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危房改造移花接木 瞒天过海套取补贴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日前,重庆市璧山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区三合镇高山村原党支部书记邓福贵利用职务便利,在D级危房改造工作中,套取国家建房补助款的问题。

经查,2011年,时任高山村村委会主任的邓福贵,冒用该村D级危房户徐某某的名义,为老板孙某某修建房屋提供帮助。并与孙某某约定,房屋由孙某某自修自建,建房补助由邓福贵领取。之后,在邓福贵操作下,孙某某修建的房屋顺利通过验收,邓福贵将4.5万元国家建房补助款领出后据为己有。

2018年4月,邓福贵被免去高山村党支部书记职务。2018年8月,邓福贵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事件回顾

2011年,高山村开展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相关群众不仅可以申请到居民点建房,还能获得国家补贴0.6万元,五保户、低保户或者建卡贫困户,可以领取建房补贴4.5万元。

邓福贵在高山村巴渝新居和D级危房改造工作中,具体负责危旧房资料收集、登记申报、现场查看、汇总上报等工作。当看到困难群众最多可以领取补贴高达4.5万元时,他有些眼红,打起了“小算盘”。

此前,邓福贵的弟弟和孙某某打算在高山村经营农家乐,准备以邓福贵的母亲和弟弟等人的名义修建房屋,因为占用到集体土地,被国土部门阻止。国家出台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政策,让原本有“想法”的邓福贵眼前一亮,马上想到本村五保户徐某某之前有栋房子,虽已垮塌,但房产证还在村委会,而且徐某某人很老实,又住在敬老院,对村里的情况也不了解,冒用他的资格建房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何不让孙某某冒用他的名义修房,自己也可以从中“捞一把”,既落下成全他人的人情,又有领取补贴的实惠。

于是,邓福贵“移花接木”帮助孙某某以徐某某的名义申请D级危房改造,通过验收后将4.5万元建房补助据为己有。

●查处经过

2017年底,有群众向重庆市纪委实名举报高山村党支部书记邓福贵在D级危房改造工作中,套取资金数万元。

璧山区纪委接到市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后,迅速成立核查组,对该问题开展初步核查。

核查组从侧面入手,调阅了建房群众花名册、补贴发放名单等资料,实地走访了驻村干部和部分建房群众,发现了无建房能力、也并未建房的徐某某赫然在册。

核查人员找到徐某某了解情况。徐某某表示,自己没有向村里申请D级危房改造,也没有建房并领过任何补助,当年被认定为五保户后,房屋就收归集体,没有任何房产。

当核查组与邓福贵谈话时,邓福贵不仅称自己早已将危房改造补助如数交给了徐某某,同时还不慌不忙地出具了当年支付补助的“付款明细”和收条。

核查组来到当年危房改造后的居民点,发现以徐某某名义修建的房屋,实际上由一位农家乐老板孙某某在支配使用。孙某某承认自己是经邓福贵帮忙,才以村民徐某某的名义修建房屋,但他没有领取相关建房补贴。

假的真不了。面对无可辩驳的事实,邓福贵低头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因为徐某某比较老实,很多事情都不关心,搞不清楚状况,所以我就让孙某某利用他的资格建房,然后补贴归我。但又怕事情露馅,为了应付组织调查、逃避处理,所以又伪造了付款记录和收条。”(本报通讯员 陈丽丽 杨茂林)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