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戳穿谎言打掉“保护伞”

2019年10月16日11:1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戳穿谎言打掉“保护伞”

“我是冤枉的,我从警几十年,当领导干部十几年,一向严格要求自己,真的没有你们所说的问题。”云南省威信县公安局原政委余发鹏在接受组织调查时信誓旦旦地说。

2018年7月,昭通市纪委监委发现余发鹏存在收受贿赂、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有关问题线索后,随即开展初核。

余发鹏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具有很强的反侦查意识,面对专案组人员的苦口婆心,他只承认自己存在经济问题,对其他违纪违法问题闭口不谈。

专案组人员对掌握的情况重新进行分析研判,决定加大外围核查力量,由外至内逐步攻克。

专案组人员在仔细查阅上百本案件卷宗后,发现扎西派出所在办理王某被伤害一案时,存在余发鹏利用职权打招呼后违法将案件撤销的问题。随即,专案组对办理王某被伤害一案的民警、法制员、分管人员等进行立案调查,至此,余发鹏一案取得重大突破。

2012年5月21日凌晨,季某东持啤酒瓶并指使张某拿刀在威信县一烧烤店门口对王某实施伤害,致王某轻伤。后威信县公安局扎西派出所出警处置,季某东怕被追究刑事责任,便托其岳父吴某某向余发鹏说情。

余发鹏答应后,不仅让扎西派出所暂不立案,还亲自到派出所,给办案民警施加压力,让其想办法不要追究季某东和张某的刑事责任。

在余发鹏的干预下,扎西派出所在主持季某东、张某与被害人王某达成刑事和解协议后,违法撤销对张某的刑事立案,让本该受到法律惩处的作恶者逍遥法外。

有了之前的交集,季某东便以两家是亲戚为由,经常到余发鹏家走动。

2015年的一天,余发鹏告知季某东,他新修的房子在城郊,需要一只狗看家。季某东心领神会,随即购买了一只价值1500元的阿拉斯加狗和一个2500元的狗笼子送去。没过多久,余发鹏再次对季某东说,还想再养一只温顺点的狗。几天后,季某东又托人买了一只4800元的相同品种狗送去。

此后,季某东对外宣称,余发鹏与他是亲戚,只要他有事,余发鹏都会罩着。一时间,季某东成为了威信县恶势力眼中钦佩的“大人物”,长期在威信县为非作歹,逐步形成了以其为首、张某等人为骨干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随着调查的深入,余发鹏的其他违纪违法行为也暴露出来。2010年,余发鹏的朋友陶某鹏在威信县扎西镇与他人合伙开设了一家赌博游戏室。为让游戏室长期经营下去,他找到余发鹏,请其帮助照看,并于2010年到2012年间,先后13次送给余发鹏26万元。

在余发鹏“帮助”下,该赌博游戏室在被有关部门查处过程中,仅象征性地受到罚款处罚,相关人员未被追究法律责任,游戏室也没有被查封取缔,多次被处罚后仍继续经营。

2019年4月,余发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昭通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昭通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重点查处,形成“破网打伞”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已对132名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人员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19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人,组织处理27人,问责11人。(昭季轩)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