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沉下去,响应群众呼声

2019年10月15日09: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沉下去,响应群众呼声

“有事就找巡察组”“巡察一到,风气变了”……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听到这样的感叹越来越多。

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市县巡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方面被寄予厚望。赵乐际同志在武汉主持召开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时就曾指出,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贯彻会议精神,各地积极行动,以有力举措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就在身边”。

“腹有一场让听障者“复聪”的谈话

“只要有‘关系’,身体正常的都能办理残疾人证,每个月领取上百元政府补贴!”不久前,福建省南靖县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县书洋镇开展巡察,在延伸至部分重点村了解情况时,听到群众对办理残疾人证颇有怨言。

党的惠民政策岂能如此落实!巡察组组长李宏晖决定,从该镇负责办理残疾人证的肖庆寿入手展开调查。

巡察组工作人员调取了书洋镇办理残疾人证的名单,发现肖庆寿父母的名字赫然在列,均办理了听力残疾证。究竟是确有其事,还是虚报冒领?巡察组决定深入调查。

“如果直接表明来意,当事人可能会有所提防,假装听不见。”李宏晖建议找肖庆寿的父母聊聊天,借征求对村里工作意见建议的机会,核实他们是否真的有听力残疾。

“肖大伯,您觉得村里干部的工作作风怎么样?”“政府发放的补贴,比如残疾人补贴之类,村里有没有克扣?”巡察组和肖庆寿的父母聊起了这些话题。聊天中发现,两人听力正常,谈话交流完全没有障碍。

掌握证据后,巡察组开始跟肖庆寿正面交锋。

“你父母的听力残疾证,是你经办的吗?”李宏晖直奔主题。

“是啊,老人家年纪大了,存在听力障碍,所以我就帮他们办了残疾人证。”肖庆寿淡定地回答道。

“这个是同你父母交流聊天的录音,你自己听听看……”面对李宏晖祭出的“杀手锏”,肖庆寿心虚低下头,如实交代了违纪事实。最终,肖庆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追缴其父母违规领取的残疾人补贴13590元。

核查并未就此终止。南靖县纪委监委将这一巡察发现的问题转化为年中“考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惠残”领域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其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在专项巡察推动下,共清退不符合标准人员177人,重新评定变更10人,补纳入享受残疾人补贴12人。残疾人证办理回到正轨,2000多万元“惠残”资金也实现了精准发放。(陈跃虹)

冷库终于“热”起来了

“1号库已经满仓,今儿上午收的梨全部放2号库……”10月5日一大早,河南省鲁山县董周乡蔡庄村的两个冷库门前便热闹起来。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冷冷清清。

变化,要从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该村说起。

为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鲁山县委成立了“巡察村居组”,对下辖村居开展巡察。今年8月,第三巡察组一到蔡庄村,立即开始了入户走访。面对巡察组的同志,村民们开始并不愿意反映问题。随着走访的深入,一些村民慢慢敞开了心扉。该村新建冷库没有及时投入使用的问题,渐渐浮出了水面。

原来,这两个贮存量共200吨的冷库属于2018年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总投资120万元。建成后,村民对梨果市场行情缺乏信心,承租价格谈不拢,所以一直没有投入使用。

“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冷库,是助力脱贫攻坚成效的重要手段,但冷库建成后没及时租出去,项目建设就没有发挥作用,是集体财产的极大浪费,也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巡察组严肃指出了问题所在。

按照巡察组要求,蔡庄村立即整改,一方面,按照“四议两公开”等程序,参考其他地方情况迅速确定承租价格、管理制度等;另一方面,深入5个村民组234户宣传经济果林种植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冷库租赁竞标。短短6天时间,该村就与种植大户程洪现签订了7个月租金4.5万元的出租协议。

看着一辆辆装满香梨的三轮车、小卡车在冷库前排起长队,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国辉高兴地说,“村级巡察就是要紧紧抓住村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这个重点,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强化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杨朝辉)

秘密,隐藏在挂断的电话背后

“老罗,前年9月,大台村有没有委托你找人打扫分凤公路的卫生?”

“找过我。”

“你还记得当时请了多少人,领过多少劳务工资吗?有没有具体登记……”问话还没结束,电话那端就传来了一阵忙音……

这是不久前,江西省分宜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大台村进行巡察时发生的一幕。民生领域大额支出,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也是村级巡察的重点。这次核实中,包工头老罗突然挂断电话,而且再打就提示“对方电话已关机”。是手机没电?还是另有隐情?异常的情况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警觉。

分析研判后,巡察组决定分三个小组对该情况进一步了解。一组找相关群众个别约谈,一组找有关负责人深入约谈,一组对账目进一步调查核实。随着调查的深入,三组人马得到的线索渐渐集中到大台村党总支书记万初根身上。

“万书记,你看看这几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费的领款条,回忆一下,说说当时的具体情况。”巡察组找到万初根,直奔主题问道。

看到凭条,万初根立刻就明白了巡察组的来意,犹豫片刻后,还是一五一十道出了实情——随着纪律要求越来越严,村里用钱没有以前“方便”了。平时吃吃喝喝、请客送礼都不能从村财务支出,而村里民工用工数量大,弄虚作假比较方便,于是就从这里动起了歪脑筋。

问题线索移交后,县纪委立案调查发现,万初根任大台村党总支书记几年间,通过虚增套取村民工钱、机械工时费等途径,私设“小金库”共计60多万元,用于冲抵购买烟酒、违规接待、走访送礼等违规违纪开支。

万初根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责任人也均受到严肃处理。分宜县纪委监委以案为鉴,举一反三,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推动出台了《分宜县村民小组财务管理办法》、村级经费使用“五个严禁”等制度,同时开展民生领域资金使用情况、村级廉政、扶贫领域的腐败作风问题专项检查。目前,全县已查处民生领域问题74件,涉及资金1000万余元。(王明)

编辑点评: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市县巡察是党的巡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有着9000多万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的大党,如果管党治党“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党员干部乱作为、不作为现象严重,势必会割裂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因此,必须通过巡察等有效举措层层传导压力,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开展市县巡察,就要切实发挥巡察贴近群众的特点,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坚决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一个个实践中的故事,正是巡察工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写照。随着巡察工作的探索推进,必将更加有力地保障党的好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