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航集团:多措并举改进作风 为基层纪检机构减负

2019年10月15日08: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航集团:多措并举改进作风 为基层纪检机构减负

日前,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印发《纪检监察组办公室首问负责制》《关于为集团基层纪检机构减负的通知》,围绕纠治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出台具体措施,切实改进集团纪检监察组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为基层纪检机构做好服务、减轻负担。

以首问负责制强化工作作风。集团纪检监察组实行首问负责制,无论领导交办或来电来访事项是否属于首问责任人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项,均要求首问责任人积极完成或者跟踪事项的办理情况,及时主动向交办领导或者来电来访人反馈结果,形成工作闭环。首问负责制明确对违反规定无故推卸、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冷漠生硬、空头承诺的进行严肃问责,视情况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诫勉、通报,直至调离纪检监察队伍。

严控发文数量及篇幅。集团纪检监察组带头严控发文数量,提高文件质量,杜绝为“留痕”而制发公文。集团各直属纪委贯彻落实集团党组、纪检监察组文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要求层层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同时,发扬“短实新”文风,坚决压缩公文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集团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制发的文件原则上篇幅不超过8页(4000字以内),其中向集团纪检监察组报送的综合类公文篇幅控制在2500字以内,专项报告类、请示类公文篇幅均控制在1000字以内。

精简报送事项。对一些实际效果不明显又增加基层纪检机构负担的报送表格和材料,集团纪检监察组坚决予以清理,并对部分工作进行合并,同时明确了“有事专报、无事不报”的工作原则;对基层纪检机构日常公文材料的报送形式,集团纪检监察组明确经各单位纪委书记审核后报送电子扫描件,不再报送纸质材料,有效降低基层公文呈报的流转时间和成本,提升工作实效。

及时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集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还明确,年度深入走访各二级纪检机构不少于1次,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单位纪检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及问题。为减轻基层迎接调研的负担,还明确调研一般不要求准备汇报材料,以座谈和听取意见、解答问题为主。

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大力为基层纪检机构松绑减负,就是要让广大基层纪检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来,崇尚实干、担当作为。”(中航集团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