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喀什运用容错纠错机制 “有错干部”成了“有为干部”

2019年10月14日14: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有错干部”成了“有为干部”

本报讯(通讯员 杨新远)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县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代波作为新提拔干部代表上台发言:“组织不但没有因我受过处分否定我,反而帮我改错纠错,提拔重用了我……”

原来,因工作中失职失责,代波在担任塔什库尔干县财政局主任科员、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期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

“在回访教育中,代波能放下思想包袱,调整思想状态,主动适应新环境,用行动赢得了群众和组织的肯定。”在受处分期间,代波态度诚恳、积极工作,今年7月被提拔为该县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这是喀什地区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合理区分党员干部违纪与工作失误情形,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的一个典型。

因工作成绩突出,在处分期满被重新提拔重用的,还有英吉沙县色提力乡政府副乡长唐杰。一年前,他因改变安居富民工程建设项目资金用途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刚受到处分时,觉得心里特别委屈,人也很消极,总觉得别人会看笑话,说话干事底气都不足。县纪委监委蹲点领导多次找我谈心,帮我理清问题根源,让我有了重新干事创业的勇气。”一次次的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让唐杰放下了包袱,化压力为动力,工作得到了群众认可。今年3月,唐杰被提拔为该乡党委副书记,负责全乡扶贫工作。

对犯错误一时“跌倒”的干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因病施策”“对症下药”,及时跟踪回访,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工作中的表现和生活上的困难,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谈心谈话活动,激励他们轻装上阵。

“严管就是厚爱,这次廉政课堂和廉政谈话让我在思想上绷紧了廉洁自律这根弦,今后一定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把廉洁从政的纪律要求融入工作和生活中,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今年3月,新提拔的伽师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婧,在全地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时表态。而在一年前,时任伽师县巴仁镇党委书记的她,曾受到过党内警告处分。

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正确把握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对于诚心悔过、积极纠错,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同志,在调整、任用、使用过程中给予肯定评价,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在坚决避免‘带病提拔’的同时,要帮助他们卸下包袱再出发,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喀什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