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帮扶有温度 严肃执纪有力度

2019年10月12日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教育帮扶有温度 严肃执纪有力度

对承包商送来的“红包”义正辞严拒绝,对水利建设工程项目质量严格把关,对违规问题敢于斗争……江西省吉安市峡江县水利局干部李恂因工作表现出色,重新赢得了组织和同事们的认可,前不久被提拔为该县幸福水库管理局局长。

2017年,因违反廉洁纪律,李恂受到党纪处分,一度意志消沉。但组织对他不抛弃、不放弃,县纪委工作人员多次开展回访教育,帮助他卸下思想包袱,重新燃起对工作的热情。

像对李恂一样,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回访。“一方面是及时对他们开展教育,引导他们认识错误,真诚悔过改过,重拾工作信心;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江西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批像李恂这样曾经“掉队”的干部经回访教育重燃了干事激情。

温度:教育帮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朝受处分,终身受影响”是很多受处分党员干部的认识误区。

“回访教育不是给某个人贴‘标签’,而是帮助他去掉‘标签’,让其卸下思想上的包袱,轻装前行。”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组织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因其一次违纪犯错,就弃之如敝屣,那将给组织带来更大的损失。

正因如此,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十分重视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

新余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谁调查处理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原则,实行“二对一”结对教育帮扶制度。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受处分的,由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和分管市领导结对教育帮扶;其他市管干部受处分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结对教育帮扶;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受处分的,由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或派驻机构和单位分管领导结对教育帮扶。

根据受处分人员违纪性质和处分类型,对症下药,因人施策,这是吉安市纪委监委的有效做法。该市对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在抓好理想信念、纪法教育的同时,给他们讲好红色故事,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注入他们的灵魂。

吉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宏认为,只要真心悔改,组织就不会放弃,处分期满后会及时恢复其相关权利,“对表现好的重新使用。”他介绍,该市对2017年以来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提拔、重用和重新安排的党员干部有15人,其中县处级干部2人。

“希望能重整行装再出发。”这是很多受处分人员的心声,也是各级组织回访教育努力的方向。南昌市湾里区对受处分人员实行跟踪管理,全程记录受处分人员心路历程、整改经过及整改效果。“目的就是通过教育帮扶,使受处分的同志尽快重新站起来。”湾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力度:处分决定执行不容“打白条”

抓实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一方面及时打消他们“破罐子破摔”的思想,送上组织温暖;另一方面作为监督执纪的延伸,发现并纠正问题。

江西省对执行处分决定“打白条”问题及时纠正。去年10月以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回访督察等形式对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有的地方和单位送达处分决定不及时、受处分人员工资待遇处理不规范等问题。

永修县纪委监委就查处了这样一起案例。他们在回访教育时发现,该县城管大队在办理2017年度干部年度考核时,在明知该单位干部万某当年已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情况下,仍将其考核结果定为合格,并上报有关部门为其晋升工资档次。最终,相关人员均受到处理。

“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纪律审查的‘最后一公里’,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就不能充分发挥纪律处分的惩戒、警示、教育作用。”江西省纪委监委审理室相关负责同志说。

对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的,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九江市濂溪区交通运输局职工罗某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2016年9月,罗某曾因违反廉洁纪律被区纪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区纪委回访教育中,他表面上态度诚恳,但实际上却心中无“戒”,2018年12月10日,又因酒后犯妨害公务罪被濂溪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今年3月,经研究决定,给予罗某开除党籍处分。

“回访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治病救人’,还应作为日常监督的延伸,发现并清除‘害群之马’。”濂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探索:着眼大局建立健全制度规范

作为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的一部分,回访教育不应局限于个体,还要着眼大局,针对案件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整改建议,构建起更加规范的制度。

在这方面,南昌市纪委监委进行了积极探索。2018年5月,该市在查处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某违纪违法案后,多次到集团进行回访调研,发现集团下属公司存在国有资产界定不清晰、清算不彻底、管理不到位,且对改制资金使用监管不严等制度问题,导致蔡某等人有机可乘,损公肥私。

对此,他们及时向南昌工业控股集团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集团对国有资产进行核实认定和登记造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并举一反三,在系统内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强化对国有资产的监管。

提高回访教育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要用制度规范。上饶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受处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考察的实施方案》,对什么时间访、怎么访、回访教育的主体对象是什么等,一一作出规范。九江市纪委监委向组织、人社部门送达处分决定后,适时共同开展回访教育。

据了解,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回访教育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部分受到纪律处分的农村党员外出打工,不能及时有效对其开展回访教育;有的地方在开展回访教育时存在简单化倾向,教育效果不佳等。

对此,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认为,回访教育要有制度作保障。下一步,将对开展回访教育的主体、对象、内容、方式、程序、结果运用及协作配合等进一步作出规范。(本报通讯员 熊飞云 江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