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针对基层监察对象大幅增加、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江西省南昌市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前哨”“触角”作用,构建市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监督体系——

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2019年10月09日10: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

贫困户家的板凳上、烈日下的田埂阡陌间、村“两委”会议室里……处处都留下了他们奔波的身影。他们,就是江西省南昌市各级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组织的村级监察联络员。近年来,村级监察联络员们通过走村入户,对农村道路铺设、征地补偿、低保农保、医疗报销、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进行走访,面对面倾听村民诉求,主动查找问题线索。

作为活跃在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监察联络员的存在打通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个堵点。监察联络员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三会一课”,每月在驻在村进行一次大接访,经常到村民群众家中走访调查等方式,加强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推动基层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

对症下药治理基层“微腐败”

从近年来南昌市的司法审判实践中可以发现,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呈现易发多发趋势,严重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今年4月,南昌市南昌县纪委监委派驻县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以近三年来审理的乡村“微腐败”案件为样本,对案件特点进行归纳总结,深刻剖析发案原因。调研结果显示:内部监督作用未得到有效发挥,外部监督不到位,导致村“两委”负责人特别是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权力过于集中,是基层“微腐败”多发的主要原因。

无独有偶。南昌市西湖区纪委监委课题组在对西湖区征地拆迁领域腐败案件“小官巨贪”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时也发现,部分地区内部监督形同虚设、外部监督流于形式,导致公权力很容易沦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越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越是监管松弛的环节,就越容易出现腐败现象。

“监察体制改革后,我市村一级监督对象骤升到2.2万人。如何整治基层‘微腐败’,严惩‘小官大贪’,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南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刘军平介绍说,为破解这一难题,南昌市纪委监委在做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这一“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南昌实际,推出对症下药的“自选动作”:探索建立村级监察联络员管理制度,推进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

2018年12月,《南昌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出台。2019年1月,南昌市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正式提出把监察延伸作为“廉洁南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最末端延伸,要求充分发挥村级监察联络员“前哨”“触角”作用,构建起市县乡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察监督体系,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该市1167个村、768个社区共配备监察联络员1461人,配备率达93.3%。

组建一支能监督、愿监督、会监督的监察联络员队伍

村级监察联络员是扎根在人民群众身边的监察“哨兵”,直接代表纪检监察干部在基层的作风形象。为此,南昌市纪委监委树立“品行端正、公道正派、敢于担当、群众公认”的选拔标准,重点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任程序,把能监督、愿监督、会监督的人员选拔出来,并通过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监察联络员队伍。

“没想到要成为一名村级监察联络员并不容易,需要具备很好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不仅在报名前被层层筛选,还要经过八道严格的选聘程序。”唐琴琴是南昌市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金湖管理处唐村人,2010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2019年3月,她通过参加社会统一招考,成为南昌县小蓝经开区金湖管理处第一批村级监察联络员中的一员,在雄溪村担任村级监察联络员。

“回到村里,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是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九龙湖管理处斗门村监察联络员李葵参加村级监察联络员选拔的初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在入职的第一天就下定决心:“要树形象、明职责、强学习,做合格监察联络员。”

据了解,南昌市纪委监委把讲政治作为村级监察联络员人选的第一位要求,人选必须具备中共党员身份;严格任前审核,要求县区纪委监委对拟聘任的村级监察联络员进行全覆盖考察,对受过党纪处分、治安处罚等的一律不予选聘;实行任职回避,规定行政村“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村会计(村报账员)、村文书、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不得担任村级监察联络员;要求具备履职所需的文化水平,有较强的责任心,优先从有法律、财会、审计等专业特长的人选中选拔。

通过“一推二审三定四公示五备案”的严格选聘程序,目前南昌市已经配备的监察联络员队伍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合理化的特点:1461人中,35岁以下占比45.79%,36-50岁占比42.57%。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24.44%,高中(含大中专)学历占比达53.66%,具有法律、经济、管理类相关专业背景的占比24.5%。队伍中,既有通过组织提名产生的“资历深、威信高、熟悉村情村务”的农村老党员,也注入了社会招聘入选“肯干事、有激情、文化水平高”的年轻人新血液,两者互补互融、互学互鉴。

为监察联络员“有作为”提供全面履职保障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为尽快使新任监察联络员由“门外汉”成长为“行家里手”,南昌市纪委监委把提高履职能力作为突破口,在组织筹办全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培训示范班的同时,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多形式、多层面、多渠道开展教育培训,为监察联络员提供全面履职保障。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县区组织村级监察联络员开展了245次培训,培训达3922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

“吴伟柱书记在开班动员会上勉励我们要做扎根基层的有心人、爱党爱岗的打铁人、耳聪目明的监督人、‘廉洁南昌’的责任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7月16日,第一期南昌市纪检监察干部“有作为”培训班如期开班,为期三天的培训让南昌市高新区麻丘镇村级监察联络员邹松松感到收获颇丰:“回去之后,我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把这次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另一方面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充分了解群众诉求,把违纪违法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努力做一名合格的村级监察联络员。”

为解除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在村(社区)里说话有底气、监督有硬气、工作有权威,南昌市还从工作场地、经费、工资、职称待遇、工作指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让村级监察联络员干事沉得下心、沉得住气。

对此,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南镇村监察联络员徐浩深有感触。今年5月,徐浩在对村“三资”使用情况核查中,发现有13个单位及个人分别存在拖欠本村集体产业租金的问题,总拖欠金额高达500余万元。原来,自从该村党支部书记突发疾病离世后,这些租户就一再找各种理由拒缴,村干部多次追讨未见成效。在镇纪委、驻村蹲点领导的支持指导下,由镇纪委干部和徐浩组成核查小组展开调查,南镇村也组织村干部对被拖欠村集体产业租金进行逐一追讨。短短半个月,拖欠租金全部追缴到位,追回的租金用于解决村民关注的出行难、环境差等老大难问题。此举不仅让村民拍手称快,也为徐浩日后在村里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以来,南昌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共向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25条,其中,反映的问题线索经乡镇纪检监察室初核99起,立案30起。经查实,给予诫勉谈话19人,警告处分7人,严重警告处分4人,留党察看1人,开除党籍10人,村级监察联络员“监督哨”作用得到彰显。

“我们还将在探索监察联络员与村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形成工作合力上下功夫,积极拓宽监察联络员个人发展空间,用好评议评价指挥棒,进一步激发监察联络员的干事激情。”南昌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何剑芳 通讯员 赖娇健 吕欣)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