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今年1至8月,天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0起,处理1215人,其中市管干部20人——

靶向治理严到底 基层减负做到位

2019年10月08日10: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靶向治理严到底 基层减负做到位

天津市东丽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热情周到服务群众。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海河英才”计划落户申请。李建彬 孙乃琪 摄影报道

“以前,我们每月都要接受几次不同类型的检查考核,有时候忙到焦头烂额,不是在迎检就是在准备迎检。现在检查考核次数少了,我们也能腾出更多时间、精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了。”天津市东丽区政务服务办一名干部向记者感慨,这正是天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真实写照。

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天津市委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天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直指病灶破解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全市各区委办局见诸行动。通过抓实抓细抓小,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拉”出来,让大家凝心聚力、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为基层减负松绑,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精准画像 直查快办

“天津城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蔡小军、副部长王松对民心工程推动缓慢,造成工期滞后,分别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和诫勉处理;天津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现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原党总支书记、主任徐立祥隐瞒信访举报调查结果,未向主管部门报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职……”日前,天津通报7起典型问题,这也是该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最新进展。

“要深刻检视查找干部队伍在思想、政治、作风上的差距,尤其是官本位意识,‘官爷’文化问题。”天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指出,并对干扰基层正常工作、增加基层负担的十种“官爷”进行画像: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造声势、重包装、演戏作秀;只顾自己舒服,丝毫不考虑群众感受,呼啸而来、扬长而去;漠视群众疾苦,麻木不仁;批来批去、转来转去,层层甩锅、层层空转;习惯说“不”,只“解释”不“解决”;腾挪闪避绕、庸懒散浮拖;说大话,乱许愿,虚报浮夸;吃拿卡要,与民争利……

“‘官爷’文化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其根源在于初心动摇、思想蜕化、政绩观扭曲、功利主义膨胀,给基层带来‘无法承受之重’,必须挥剑斩之,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大排查、找根源、抓整改,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天津市委办公厅一名负责同志表示。

天津聚焦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任务、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经常性开展察访,对发现的典型问题,坚持直查快办、从严查处、精准问责。各区和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采取专题调研、集中约谈等方式向乡镇、街道和基层单位传导压力,建立重点问题线索核查台账,边梳理、边核查、边销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今年1至8月,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044起,处理1588人,其中市管干部26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80起,处理1215人,其中市管干部20人。

划出杠杠 切实“松绑”

各类会议多、文件材料多、督查检查考核多……这些曾给天津市基层干部造成很大困扰的形式主义“痼疾”眼下正在消失。

“原来我们村6名干部,除了负责日常事务,还要记录上级部门印发的十几类台账。现在上级部门的同志到村里来,不打招呼、不听书面汇报,直奔解决问题而来,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入户了解情况了。”9月2日,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西官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玉铁,谈到基层减负带来的变化时兴奋地告诉记者。

“文件总量减少30%以上、全市性会议减少30%以上、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一般不超过两小时;市领导到基层调研不打招呼,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对街镇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天津市委聚焦问题制定具体措施,为基层减负设定出一条条“硬杠杠”,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日常工作中,党建、治安、环保、经济等都要抓,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其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准备各种总结、报表,一到年底我就成了‘表姐’。”红桥区西沽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亚琛说,“给基层干部松绑,可以让我们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一门心思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和平区新兴街道党工委书记王颖也有同感:“为基层做减法,也为基层干部营造了更加宽松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作为与居民最贴近的街道干部,未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方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检察工作实际,突出调研整改形式主义的种种表现,从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度留痕、问责泛化问责不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入手,出台了17条具体减负措施。物业管理人员的直观感受是:“以前机关大楼11个会议室,每天都处于饱和状态,各部门常常排队等会议室。眼下会议室使用减少了近4成。”

“微信群撤销了一批,再也不用像强迫症一样时刻盯着手机屏幕,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天津市河东区上杭路街第六大道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小张一边整理桌面上的材料,一边说,“在以前,每天忙着在各个工作群里‘切换’,生怕一不留神遗漏了重要信息,每隔几分钟都要看看。现在群少了,干起事来心情更舒畅了。减负,真正减到了我们心坎上。”

天津市蓟州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方法之一,是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目前该区43个区级部门的900余名党员干部都下沉到乡镇街区,作为本单位全权代表,纳入乡镇街党(工)委指挥调度系统,与乡镇街区共同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情办好,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做好监督 保驾护航

“‘减负’看上去简单,其实非常考验监督本领。督查检查频次少了、留痕少了,如何督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这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思考,拿出符合实际的解决办法。”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干部作风问题出现了新动向,有的精神懈怠不想担当作为,有的畏首畏尾不敢担当作为,有的能力不足不会担当作为,“对这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火眼金睛,精准甄别发现。”

天津市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紧盯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动真格出实招,一件一件抓实整改,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前不久,天津市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24家基层单位开展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1万余份,认真梳理分析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基层反映强烈的45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深入党政机关、基层站所、服务窗口进行实地察访,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指出、现场警示,并抓好督促整改。与此同时,探索推动专项整治与基层监督相结合,在全市24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委配备专职干部832名,各村(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配备联络员或信息员5298名,明确把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作为基层监督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该市建立健全“市委办公厅牵头抓总、各区党委负主责、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的上下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各地区各单位各职能部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通过从群众反映中“起底”,从巡视巡察中“筛查”,从典型案件中“深挖”,从重点工作中“追踪”,从实地察访中“发现”,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查处。截至8月底,在市主流媒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31起,推动全市各单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729起,开展警示教育1.5万余次。同时,推动开展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远在路上。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坚持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坚持抓一项成一项,不断积小胜为大胜,让干部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有真正的获得感。”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本报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祝捷)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