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 专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2019年10月08日0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专项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市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专项整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要深入基层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纪委监委对今年以来1万多件群众信访举报件进行“大起底”,分类梳理征地拆迁、行政审批等方面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矛盾最突出且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形成专项整治问题清单,为下一步精准施策、靶向治疗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云南省富源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将涉及民生的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发放情况,全部录入“阳光监督平台”,并将全县所有监督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以及这些人员的涉权事项等信息及时收集录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智慧监督”,最大限度防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结合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本地区的突出表现,纪检监察机关从突出问题入手推动专项整治,着力提升监督精准度。黑龙江省伊春市纪委监委以小微权力、小工程项目等为切入点,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问题。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针对涉村涉企机构牌子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创建评比多等问题,在全区牵头开展专项整治,严格规范社区事务。截至目前,已清理挂牌61类307块,清理上墙制度52类176块,精简、整合、清理台账13项。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既要加大问题查处力度,也要注重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江西省信丰县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保障房等方面问题,一一建立台账,督促县住建局及各乡镇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实行销号整改。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纪委监委选取近期查处的养老低保、扶贫、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的66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利用“驿城清风”微信公众平台等通报曝光,推动形成震慑,做到警钟长鸣。

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和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着力提升监督效能。江苏省东台市纪委监委与公安机关对已侦破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大起底,深挖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云南省河口县纪委监委通过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横向联系,相互移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及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对2013年以来的信访件、问题线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6次,累计分析研判问题线索752条。(陈昊)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