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通报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2019年09月30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通报贫困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南华县从62名上升到第1名”“云龙县从14名下降到第72名”……在云南省召开2019年全省第二次贫困县纪委书记工作例会上,以“红白榜”形式通报了全省88个贫困县纪委监委上半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把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通过以“红白榜”排名通报的形式,进一步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

  “成绩不讲跑不掉,问题不讲不得了。”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榜单的形式把各地工作情况亮出来,查问题,找短板,触痛点,纠偏差,促整改,抓落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落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一些地方和干部作风漂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失责推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针对此次“红白榜”张榜情况发现的六类问题,云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负面清单”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行动,来体现主题教育的成果。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省纪委监委的要求,建立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红白榜”制度,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问题线索排查、处置、问责追责、通报曝光等10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排序,制作统计表和榜单,既亮出监督执纪问责的“红榜”,也晒出工作为零的“白榜”,树立鲜明导向,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探索推行“红白榜”制度,助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直观化、数字化、清晰化、精准化。文山州每季度向各县(市)和州级行业扶贫部门派出脱贫攻坚“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工作责任、完成时限,以布置“作业”、检查“作业”、验收“作业”的方式,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细。该州丘北县“红白榜”排名从去年全省的59名上升到第3名,在脱贫攻坚监督执纪工作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深感责任重大,要知耻后勇,变压力为动力,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做细做实。”被工作提示预警的德宏州一贫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郑重承诺。

  截至8月底,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175起,问责党组织或单位158个;处理835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32人,组织处理7037人,移送司法机关132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活‘红白榜’机制,针对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在张榜的上下和进退竞争中形成工作动力,释放监督活力。”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