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2019年09月30日0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做到高质量监督。政治监督是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形成的关键,是各个监督贯通融合的核心内容。”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纪委书记培训班上,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针对刚刚下发的《纪检监察组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为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指导。

  近日,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试行)》(简称“指导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在实际行动上,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精准落实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必须突出重点、找准靶心,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聚焦“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十九届中央巡视反馈中国石油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彻底肃清流毒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六项监督重点。

  确保《指导意见》落实落地,推动政治监督落地见效,关键在于科学有效的监督手段。《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列举了加强分析研判、做实日常监督、抓好专项检查、进行约谈提醒、强化线索处置、督促问题整改、严肃追究问责等七种监督方式,对如何规范地进行监督提供了指导。比如,加强分析研判方面,摸清“树木”“森林”情况,形成年度政治生态报告并动态更新;做实日常监督方面,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等方式,发现党的政治建设、政治监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方法明确了,在实施监督上就有了抓手,有助于政治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指导意见》还提出了健全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提升监督能力等保障机制,为中国石油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奠定了制度基础、提供了有力武器。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