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缺乏担当履职不力 离岗离任也要为犯的错“买单”

2019年09月18日09: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缺乏担当履职不力 离岗离任也要为犯的错"买单"

谈及自己因在任期被严肃问责一事,浙江省浦江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移民办原主任盛建国追悔不已。

2017年2月底,浦江县纪委监委收到了金华市审计局移送的线索,直指盛建国在任期间,在审核、发放移民直补资金过程中未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执行审核、发放移民直补资金规章制度,造成全县十五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存在“不该发放的继续发放、重复发放和移民信息登记管理混乱”等问题。

“此事非同小可,必须查清楚!”浦江县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据了解,从2006年1月至2015年1月,盛建国担任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兼任县移民办主任,于2015年2月退出现职领导岗位。经初步核实,发现盛建国在移民资金使用发放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失职失责行为。

立案后,调查组找来盛建国进行核实谈话。

“县移民办是如何确保移民直补人口信息的准确性的?”

“只能相信乡镇街道报上来的数据了。我想只要村里能做好这块工作,应该不会出现太大错误的。”盛建国答道。

“县移民办如何对各乡镇街道报上来的年度复核移民直补资人口进行审核?”

“我们的工作人员把移民直补人口名册和县殡仪馆提供的死亡人口名册分别导入移民信息系统自动比对,如果有错误的就直接纠正,没有错误的就算核定了。”盛建国又补充道,“如果是其他需要予以核减的情况,因为没有对比的数据就不审核了。工作人员审核好后,就报给我核定,我一般也是看一下就签字了。”

“县移民办是如何确保村一级上报的移民直补人口信息的准确性?”

“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开始落实的前两年,我们还会去个别村指导复核工作,之后就没有去走访检查了。”

问题逐步明晰,症结也一目了然。作为当时的移民办负责人,落实上级精神机械式、工作重布置轻落实、审核把关不严谨……种种表现导致2015年度统计的移民直补对象12567人中有身份证登记差错的有1250人、截至2014年度88名已相继死亡及34名参加工作不能再享受移民待遇的对象未及时有效地核减。

即便已离任三年多,盛建国也必须要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买单”。2018年10月,因在任期间缺乏担当作为、履职不力,导致出现重复发放、超标准发放移民直补资金35.5万元等问题,盛建国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当时认为自己的年龄也差不多了,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错误认识,没有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终生重大职责来觉悟。”盛建国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进行了深刻反思。

查处不是最终目的,标本兼治是关键。浦江县监委委员陈安说:这起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是警示。离岗离任不是“安全着陆”,一旦触碰纪法红线,必定要追责。(浙江省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