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任贤使能 不树私恩

余足云

2019年09月17日09: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任贤使能 不树私恩

“公正无私”“任人唯贤”“不树私恩”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崇尚的为政境界。“明主之道,必明于公私之分,明法制,去私恩”“不以私恩害公义”“公无私者,其取舍进退无择于亲疏远迩,惟其宜可焉”“国以任贤使能而兴,弃贤专己而衰”……类似言论俯仰皆是。历史上,清介守正、不树私恩、一心为公的官员也是不胜枚举。

《三国演义》中有这样一段令人感慨的故事,晋国大将羊祜病重后,再三向晋武帝司马炎推荐杜预,事后却焚烧荐稿。晋武帝问他:“举善荐贤乃美事也,卿何荐人于朝,即自焚奏稿不令人知耶?”羊祜答道:“拜官公朝,谢恩私门,臣所不取也。”据《宋史》记载,北宋宰相王旦,为官数十载,知人善任,举荐贤才,不留私名,不受私请,朝中很多官员都是王旦推荐提拔,但都不知所荐者是谁。史书中称,“旦为相,宾客满堂,无敢以私请。察可与言及素知名者,数月后,召与语,询访四方利病,或使疏其言而献之。观才之所长,密籍其名,其人复来,不见也。”又载,“旦凡所荐,皆人未尝知。旦没后,史官修《真宗实录》,得内出奏章,始知朝士多旦所荐云”。

举贤荐能,是关乎国家利益的大事。荐贤者不仅要有知人、察人、识人的能力和水平,更要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不能任人唯亲,更不能以“荐”为恩、以“恩”市利。“窃人之财,犹谓之盗;况假大君之名器以市一己之私恩乎!”清代曾国藩认为,借国君之名器市“私恩”的行为与盗贼无异。历史一再证明,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搞门客、门臣、门附那一套,危害极大。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总结。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提出了使用干部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的路线。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

然而,当前仍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不遵守选人用人组织程序规定,搞“拜官公朝,谢恩私门”那一套。如,有的在干部调整时,封官许愿、跑风漏气,甚至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递条子,把组织选拔干部工作作为个人在党内收买人心、笼络人员手段;有的以亲疏远近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标准,严重扭曲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

许多违纪违法案例表明,党员领导干部在经济上腐败的背后,往往都有搞以人划线、拉帮结派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失误就从这里出来,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坚持五湖四海选人用人,不树私恩,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