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开展高质量培训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2019年09月17日08: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京开展高质量培训 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

北京市纪委监委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培训工作。6月,北京市纪委监委举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专题研修班、全市纪检监察宣传信息暨网络舆情业务培训班、在京高校纪检监察干部技能提升大课堂、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大课堂;7月,审理业务培训班、追逃追赃工作培训班、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培训班开班;8月,分两期举办学习贯彻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精神和《规则》《规定》专题培训班。

为了加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北京市纪委监委建立了由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教育培训领导机制,制定《北京市纪委监委2019年干部培训工作计划》,督促推动市、区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落实好培训工作要求。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明确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责任,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培训,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市纪委监委在抓好本级机关、派驻机构和市委巡视机构干部全员培训基础上,以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管企业和市属高校纪委书记、副书记为重点,建立了教育培训工作台账。

同时,北京市纪委监委加强对驻市国资、教育、宣传、文化、市场监管等各系统派驻机构和各区纪委监委干部培训工作的指导和支持,组织举办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大力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为解决培训“大锅饭”问题,北京市纪委监委在课程设置中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和纪检监察主责主业,因人施教、人教相宜,在全员覆盖基础上,增强培训针对性。

北京市纪委监委机关带好头,各区纪委监委也迅速行动起来。海淀区纪委监委开设了“每月讲堂”;丰台区纪委监委分层分类开展培训,举办了社区纪委书记培训班。

“以往在调查审查过程中,我比较习惯运用查办案件的‘硬手段’。通过培训,更多地运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软措施’,关注触动心灵、教育感化的‘小点滴’。效果非常好!”朝阳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金龙感慨。

金龙的收获正是北京市纪委监委开展全员培训的目标和初衷。市纪委监委根据纪检监察专业性强、实践要求高的特点,开展“学、炼、考、比”系列工作,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系列学习、锻炼、测试活动。同时,拓宽培训方式,采取集中轮训、参与巡视、内部督导、以案代训、挂职锻炼等形式锻炼培养干部。

提升培训实效重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北京市纪委监委始终把领导干部上讲台作为重要要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带头,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全员参加,业务骨干积极参与,形成人人学业务、人人讲业务的良好氛围。同时,巧借“东风”,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同志、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相关党政机关干部走上讲台。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高水平抓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以自我革命的决心补齐能力短板,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不辜负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信任和重托。”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北京市纪委监委 郭云峰)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